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
卓越建树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周丽雅

2017年09月14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周丽雅,女,60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主任、北京大学消化疾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消化)主任。

在幽门螺杆菌的研究已列入世界先进行列。近二十年来,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关系的研究被世界幽门螺杆菌共识MasstrictIII和Masstrict IV作为Ia级证据所引用。连续十年承担国家十一五、十二五关于幽门螺杆菌研究的科技支撑计划,首次在全国进行了2000多例中国儿童幽门螺杆菌感染情况的研究,为世界首创。研究成果被多家权威期刊收录,并多次在美国、欧洲胃肠疾病周上做大会发言和壁报交流。

周丽雅率先在我国开展了早期胃癌的内镜下黏膜切除术,且多年来致力于胃液荧光光谱诊断胃癌的研究,其中 “一种胃液提取物及其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并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专利奖。

2004年、2005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