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届国家名医高峰论坛
特别致敬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李兰娟

2017年09月1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李兰娟,女,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感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

她是我国人工肝事业的开拓者,创建了独特有效的李氏人工肝支持系统,显著降低肝衰竭病死率,获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被业内公认是开创了肝病治疗新途径的当之无愧领军者。

除了人工肝的研制,90年代起她便建立起《感染微生态学》,从微生态角度来审视感染的发生、发展和结局,率先全面揭示肝病肠道微生态宏基因组变化规律,创立微生态干预防治感染和肝病新策略。

承担新突发传染病诊治研究任务,尤其在H7N9禽流感救治研究中取得众多原创性成果。全球首次揭示H7N9禽流感的临床特征和发病规律;系统提出了“四抗二平衡”治疗策略,创造性运用人工肝技术阻断“细胞因子风暴”,成功研制我国首个H7N9病毒疫苗株,改变了我国一直以来流感疫苗株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