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骑车也是技术活  “共享单车型”骨折多起来了

2017年09月14日08:4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半年,在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门诊和13个骨科病区,先后接诊到因骑共享单车受伤的患者超过140位,其中大多是年轻人,受伤部位多是肩膀、锁骨、手腕、小腿、足踝。上个月,医院还收治了一位65岁老人,他因骑共享单车摔断了腰。

自行车并不难骑,为何因它受伤的患者如此多呢?该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教授介绍,很多百姓都是在儿童或者少年时就学会了骑车,之后多年并没有骑行经验,现在共享单车火了,人们不仅对车的性能不够了解,且身体僵硬,骑车的感觉一时找不回来,城市路况很少有完整的骑行区间,路况不好便容易摔伤。另一方面,一些人骑车时赶时间,扫码开锁前没有检查刹车、铃铛和车座的高矮,骑车上路后遇到紧急情况身体反应不及时,脚撑不到地面或因车座过矮双腿难以伸直,容易摔倒受伤。

武汉市第四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黄方敏博士说,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摔倒后容易出现腰椎骨折。

“骑行时要调整好座椅的高低,座椅太高发生意外情况时脚撑不到地面容易受伤。”该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青松提醒,除了座椅,有些共享单车是没有链条的,骑行起来腿部、膝部负荷大,时间长了易出现腿部无力,尤其是老年人肌力差,最好不要选择这种单车。另外,一些肩关节本身不太好的人也不建议长时间骑行,容易导致肩关节无力。

骑车时,很多人把腰弯得较低,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苟波教授提示,长时间如此,易导致腰肌劳损,建议骑友在骑行过程中,适当调换姿势以放松腰部肌肉。另外,座位高低不合适也有影响,比如座位过低,下肢在踏蹬过程中不能充分伸展,容易出现下肢肌肉酸困和髌骨劳损。长时间骑行中,手掌根部压在车把上,会导致腕管内压力增高,出现腕管综合征。建议把车座位调整到合适的角度,可以把踏板放在最低处,使一侧脚根踩在踏板上,腿正好能伸直,这个高度基本就合适了。(综合自健康报、武汉晨报、健康时报)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