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全运会上那道中医风景

天津中医药大学  崔静 曹亭 张晶 任明

2017年09月14日08:3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天津中医药大学篮球啦啦队在表演节目。


天津中医药大学学子在雨中表演“太极神韵”。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子以及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为全运会的志愿者工作以及医疗服务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雨中绽放“太极神韵”

5月23日,天津中医药大学接到天津市教育两委的演出任务安排,校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师生全情投入排练工作。很多同学放弃了假期实践和游学的机会,退掉事先订好的回家的车票和机票,毅然选择整个暑假留校参加开幕式表演排练。

两个多月的训练时间里,同学们完成了72场次的排练,精确对待每一个动作、每一个队形,一遍一遍反复练习。在表演《太极神韵》时,216人要跑出太极圆形,看似简单的圆形,同学们和导演一起,经过十几天的队形变换、航拍视频分析讲解和反复演练才最终达到了圆满整齐的效果。

体育健康学院贡满诚同学,感染了严重的疱疹,腋窝下磨破的疱疹已经溃烂,本该卧床静养的他,却日日坚守在绿茵场上,每个动作都在挑战他的极限。老师和导演都劝他休息养病,而他却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老师一直为我们树立绝不放弃的信念,能参加国家的盛事、天津的大事,我感到特别幸运,为了全运会表演的顺利进行,我必须坚持下去!”

同学们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扎实完成各项排练任务,用过硬的技术动作、整齐的阵型变化展示了中医学子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和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生动气韵,得到导演团队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

天津的水滴体育馆,是开幕式的正式表演场地。正值三伏天,同学和老师们忍受着酷暑烈日,一遍遍反复雕琢动作、合灯光,训练到凌晨成为家常便饭。8月5日,气温高达38摄氏度,在通道里等待上场的同学们个个挥汗如雨,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依然坚持排练到凌晨1点。

开幕式上每一分钟精彩演出的背后,都凝聚着同学们艰苦训练的心血。无数坚定的信念、执着的希冀在绿荫场上汇集。8月27日开幕式,大雨滂沱,但没有冲刷掉同学们的热情,同学们迎着风雨奔跑入场,在炫丽的舞台灯光效果下,整齐的动作展示出岐黄学子的良好风貌,赢得了现场领导、观众的阵阵喝彩。短短几分钟的表演,小伙子们已是浑身湿透,但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着408份坚持,齐心协力交出他们心中最满意的答卷。

中医药护航全运会获盛赞

天津中医药大学及其第一附属医院领导对全运会医疗保障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选派高水平的医疗队伍,为运动员提供针灸、推拿、骨伤、外科等医疗保障。附属医院为全运会定点医疗保障单位,并为篮球、自行车、小轮车比赛提供场馆医疗保障,同时为天津体操、游泳、曲棍球、跆拳道等运动员提供医疗保健和康复服务。

天津中医药大学竞赛委员会医务处建立了完备的医疗急救和保障体系,完善组织机构和机制体制,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培训和实战演练。在提供基础医疗保障的同时,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运用针灸、推拿、小针刀、小夹板固定等中医治疗手段,为运动员、志愿者、观众提供医疗服务,让全运健儿亲身感受中医的神奇作用。

针刺疗法作为中医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广泛,适用于各类疾病,在中医急救方面独具优势。采用针刺急救病人,见效快、疗效好、副作用小。在此次全运会医疗服务中,医疗团队对运动员、啦啦操队员、志愿者等发生的急性腰扭伤、心悸、痛经、发热等疾病,进行辨证取穴和捻转提插等传统手法治疗,效果良好,彰显了针刺技术的独特魅力。

“津沽推拿”系列手法2017年成功申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医生周翔在给运动员治疗过程中,把整体观、辨证施治等贯穿于治疗的全过程,受到教练组和运动员的一致好评。

小针刀是一种微创疗法,对于关节及软组织的急、慢性损伤有确切疗效,非常适合需要快速恢复的受伤运动员。某运动员左侧大腿股四头肌拉伤,无法承受日常训练。肌肉拉伤,一般至少要经过7~10天才能勉强上场训练。医生张雷经过细心检查后运用小针刀配合手法放松,仅仅3天运动员即基本恢复,可以参加正常训练了。

志愿者服务广受好评

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242名赛会志愿者聚集在一起;为了共同的梦想,志愿者们活跃在服务全运会篮球赛场的每一个角落,场内场外,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为了一个共同的期待,他们苦累无悔、辛劳无怨。

激烈的比赛间歇,天津中医药大学啦啦队热情洋溢的舞蹈、靓丽可人的笑脸,为赛场的紧张气氛注入些许轻松。精彩的表演为球员加油鼓劲的同时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8月24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如期开战。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为大跨度旋转设计,远望形似阴阳太极图,近看如同双色巨竖琴,是一座独具创意的体育馆。正如校长张伯礼院士诗云:

太极旋美风,

阴阳环序形。

竖琴奏和乐,

健体强身行。

志愿者们精神饱满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志愿服务中实现不断成长,用青春记录荣耀篇章,用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兴奋剂检查处的志愿者李启帆说:“‘志愿者’简单的三个字,把我们这群年轻的心连在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的是汗水,体验的是感动,净化的是心灵,收获的是快乐和成长,作为志愿者的体验,是我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对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周密安排、热情服务给予高度肯定。他说:“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和一届亚运会,这次全运会堪比奥运会。”

各方来宾对天津中医药大学对全运会的服务高度赞扬。国家队男篮主教练李楠、杜锋表示,志愿者们的服务非常周到,感谢他们的付出。中国篮球协会秘书长白喜林题词:“中医给力,篮球起航,全运惠民,健康中国。”

天津市委常委、天津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殷向杰等领导对同学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