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痛分娩 给准妈妈最好的呵护

西安第四医院麻醉科 张蕾 《无痛分娩中国行》杂志副主编 唐琳 美国西北大学芬堡医学院麻醉医生 胡灵群

2017年09月13日13:2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在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产妇小马因待产难忍而跳楼自杀的新闻引发公众热议。

女性生产时疼痛程度难以想象  

女人生孩子有多疼?产痛源于宫缩,但不只限于下腹部,而是会放射至腰骶部、盆腔及大腿根部。开始是隐隐地痉挛疼痛,随着产程的进展、宫缩力度的增大不断加剧。虽然临床上对患者的疼痛有很多分级方法,但无一例外的,女性生产时的疼痛程度始终位居“疼痛排行榜”的前三甲,仅次于灼烧和肝肾结石的剧痛。

让我们看看产妇们为了孕育下一代都经历了怎样的折磨吧:“……像是在生死边缘挣扎的过程中捡回一条命一样。”“生娃感觉像是死了一回然后重新活过来的过程。”上述这些描述疼痛程度的文字,仅仅说明了产痛是分娩过程中的一个生理环节。医学研究表明,除了在宫口开全进入第二产程后迫使产妇用力之外,分娩的疼痛对母婴的负面影响非常之大,会导致产妇紧张焦虑、无法配合,影响产妇的正常饮食休息,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还会引发产妇过度换气、呼吸性碱中毒、胎儿缺氧酸中毒,使产妇肾上腺素升高、子宫动脉收缩、胎儿高代谢、胎儿窘迫,增加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生率,增加新生儿死亡率等。

无痛分娩可降低剖宫产率 

事实上,从技术角度来讲,分娩的疼痛并非女性生产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内容。随着现代医学尤其是麻醉学的发展,由产科麻醉医生提供的椎管内分娩镇痛,即无痛分娩,已经可以帮助产妇在待产的过程中缓解疼痛,保存体力,愉快分娩。椎管内分娩镇痛是唯一一项历时多年、得到全球各国大数据验证、获得循证医学强有力证据支持的分娩镇痛方法。更为重要的是,万一出现紧急情况,硬膜外管可以作为麻醉途径,让母婴闯过难关。若医院需要控制和降低剖宫产率,那么无痛分娩已经被证实可以大规模降低剖宫产率,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增加整体产房安全性,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医疗举措。

试想,要是产妇小马有无痛分娩的选择,何需忍受长时间的产痛折磨?她可以在舒适无痛的状态下阴道试产,愉快而耐心地体验生产并迎接孩子的降生。即使有头盆不称等导致产程停滞、中转剖宫产,患者也不需要额外的麻醉操作。

简言之,产痛不但给产妇带来非常恶劣的、创伤性的生育经历,还会对产妇和胎儿的安全造成危害。因此,管理产痛、解决产痛不仅是现代文明社会中女性健康应保障的权益,更是现代产房和围产医学工作中保障母胎安全的重要环节之一。

全社会应关心和爱护孕产妇 

据统计,在美国每5位女性中就有1位经历过产后抑郁症或围产期情绪障碍的折磨,而每1000位女性中就有1位发展成精神错乱,从而导致自杀和杀婴。

妊娠和分娩是女性经历的最复杂、最不可预测的生理或病理过程,有可能引发女性情绪障碍乃至心因性精神障碍,其临床表现或隐匿或明显,但对孕产妇身心的摧毁力量,可能远远超过“产痛”这个杀手。

我们的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往往忽视产妇在历经9个月妊娠期和数个或十几个小时产程之后蓄积的心理、生理、病理的隐患,忽视了产妇在围产期向哺乳期过渡阶段出现的躯体症状、情绪障碍及其背后隐藏的求救信号;此外最根本的还有对围产期女性的角色期望值时常沦落到繁衍和哺育,忽视产妇作为现代女性本身具备的社会性、独立性和完整性,亲密关系中应有的认同、尊重、支持和配合。

作为产妇家属,应当毫无保留地关心和爱护产妇,给予最真诚的心理支持,而不是自私无情地将其视作家族血脉的载体,一切以胎儿为最高利益,忽视产妇的安全与健康。作为医务工作者,应当尊重患者的完整人格,保障其自主权。

另外,最主要的还是要向广大民众长期科普包括围产期医学在内的医学常识,解除偏见和误解,建立理解和互信,共同维护孕产妇的健康权益,共同维护良好的就医环境。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