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养生尝尝这些肉 鸭肉是最去秋燥的肉

2017年09月13日13:25 来源:农民日报

鸭肉:去秋燥的肉

秋季吃什么肉?首选是鸭肉。鸭子富含营养,不仅享有“京师美馔,莫妙于鸭”“无鸭不成席”之美誉,同时也为祖国医学所称道:“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尤其当年新鸭养到秋季,肉质壮嫩肥美,营养丰富,能及时补充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鸭肉性寒凉,特别适合体热上火者食用,所以秋季食疗首选鸭。

夏秋的燥热季节最适合吃鸭。相比之下,猪牛羊等其他肉类就稍逊一筹。鸭肉的脂肪最健康。鸭肉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其脂肪酸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和低碳饱和脂肪酸,易于消化。

兔肉:蛋白质含量最高的肉

在所有的畜类肉里,兔肉算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了,高达70%;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很低,比我们常吃的猪肉要少19%。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那些“三高”人群想要滋补身体的话,兔肉绝对是个好选择,而且在中医看来,滋阴去火的兔肉特别适合放在秋冬季节来吃。

兔肉富含卵磷脂,还含有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和色氨酸,对保护大脑、增强血管弹性都有好处。所以,不管是中老年人,还是想减肥的女性朋友,都可以吃一点。

如果你吃过兔肉,一个明显的感觉是肚子很舒服,不会太胀,这与吃猪肉、牛肉的体会完全不同。因为质地细嫩的兔肉极易被消化吸收,有高达85%的消化率。

鸡肉:脂肪最少的肉

这里说的鸡肉,是指去皮的鸡肉,因为鸡的脂肪几乎都在鸡皮。每100克去皮鸡肉中含有24克蛋白质,却只有0.7克脂肪。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最新研究表明,鸡汤能帮助人预防流感,因为它可以将病毒排出体外。为此,专家建议大家在秋季适当进补,最好多吃点鸡肉,以增强免疫力,减少患病感冒的几率。

由于鸡肉具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适合多吃一些,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鸡肉进补。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有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应禁食鸡肉;鸡肉性温,为了避免助热,高烧患者及胃热患者禁食。

牛肉:最强壮的肉

凡身体虚弱而智力衰退者,吃牛肉最为相宜。牛肉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但牛肉的肌肉纤维较粗糙不易消化,有很高的胆固醇和脂肪,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

牛肉的营养价值高,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本草纲目》指出,牛肉能“安中益气、养脾胃,补虚壮健、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中医认为,牛肉入脾、胃经,是补脾胃的佳品。而西方营养学认为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