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手烟会导致慢性咽炎吗

2017年09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客户端读者罗女士问:我今年33岁,半年来嗓子不舒服,说话声音嘶哑,经常咳嗽,诊断为“慢性咽炎”。可我本身没有什么疾病,最近也没有感冒着凉,为什么会得病?跟吸二手烟有关系吗?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邵润霞教授解答:慢性咽炎的发病原因主要因受凉、疲劳、烟酒过度等致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引发;营养不良,慢性心、肾、关节疾病,生活及工作环境不佳,经常接触高温、粉尘、有害刺激气体等都容易患上本病。长期吸二手烟是常见的慢性咽炎发病原因。烟雾中含有焦油、烟碱、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抑制呼吸道纤毛的活动,削弱巨噬细胞的功能,且可使支气管黏膜杯状细胞增生,黏液分泌增多而使呼吸道的净化能力减弱,使支气管黏膜发生充血、水肿、黏液积聚,使外界病原体进入小支气管而引起该部位的反复感染,进而导致慢性咽炎。防范二手烟危害,在家庭或办公室、会议室等经常有人抽烟场所,主动采取消除或减轻空气污染的措施,如使用空气净化设备,摆放绿色植物等;饮食方面,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多排尿,多运动,多排汗,促进人体加速排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彭永强整理)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