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武汉大多数医院推出药物或物理镇痛 能把十级疼痛降到三四级

更多顺产孕妈选择多样“无痛分娩”

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 周建跃 温红蕾

2017年09月13日08:20 来源:武汉晚报

生孩子到底有多疼?“如果把疼痛按0-10分级,大约有超过四成孕妈妈需要承受第10级阵痛。”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首席助产师”钟菊芳打比方说,十级疼痛相当于断手般的疼痛。调查发现,对于初产妇来说,6%的人会感觉轻度疼痛,50%的人会感觉明显疼痛,44%的人会感觉疼痛难忍,达到痛不欲生的程度。

生孩子可不可以不那么疼?钟菊芳说,目前武汉大多数医院都推出了无痛分娩,有药物镇痛和物理镇痛,助产士会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药物镇痛主要是静脉麻醉和硬膜外麻醉,物理镇痛则包括分娩镇痛仪、导乐、自由体位、按摩、水中待产等。她表示,无痛分娩虽然不能完全做到无痛,但是可以把十级疼痛降到三四级,降到产妇能够忍受的范围。

【产房镜头一】

顺产一半闹着要剖

9月7日早上9时,李女士感觉肚子一阵阵疼痛,家人赶紧把她送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李女士告诉记者,刚开始疼得还能够忍受,开了四指后,助产士看到她产程进展缓慢,打了少量催产素。“很快,疼痛就从头一直蔓延到全身,浑身上下翻江倒海地疼,脑袋都快炸裂了。”忍了半个多小时后,实在受不了的李女士在产房里闹着要剖宫产。

陪在一旁的“首席助产师”游丽萍一边给李女士擦汗,一边安慰:“刚给你做了检查,孩子胎位很正,这个时候放弃太可惜了。现在可以做药物镇痛,这样你会感觉舒服很多。”在游丽萍的耐心劝导下,李女士接受了静脉药物镇痛。没过一会儿,她就感觉疼痛减轻了,疲惫的她小睡了一会儿,刚醒来就听说已经十指全开。半个小时后,李女士在游丽萍的帮助下,顺产生下了儿子。

【产房镜头二】

躺着不行就坐着生

9月8日上午9点,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房内。助产士张俊萍陪无法忍受阵痛的刘女士走下产床,坐上分娩球,随导乐车轻轻摇摆……肚子渐渐痛得没之前厉害了。很快宫口开全,平躺着的刘女士努力了1个多小时,累得满头大汗,就是找不到“用力的感觉”。

张俊萍鼓励她变换体位用力。在尝试了半卧位、侧躺、趴着后,她还是使不上劲,直到坐到分娩凳上,才感觉舒服点。“怎么舒服就怎么生。”张俊萍半跪在地上,准备接生。“感觉坐着比躺着肺活量大,容易屏气、使得上劲。”10多分钟后,张俊萍举着镜子给刘女士看:一个毛茸茸的小脑袋露出来了,刘女士顿觉浑身充满力量,配合助产士,很快顺利娩下一个6斤8两的男婴。

七成孕妈选择无痛分娩

“分娩痛并不一定就是坏事。”钟菊芳说,通常情况下,正常的自然分娩分为三个产程,产妇疼痛是临产的信号,疼痛的频率加快、是否规律都是助产士判断孕产妇产程进展的重要参考指标。

记者了解到,市妇幼一个月顺产500个伢,七成孕妈妈都选择了无痛分娩。其中,药物镇痛和物理镇痛各占一半。省妇幼产科顺产的妈妈中,近六成选择了分娩镇痛。剩余四成中,近一成妈妈对疼痛耐受力较强,还有一部分妈妈,特别是二胎妈妈产程进展快,来不及实施分娩镇痛,孩子就已经降生了。

不是一喊痛就能上无痛分娩

“并不是产妇一喊痛,我们就会上无痛分娩。”游丽萍告诉记者,当产妇宫口开3厘米以上,开始出现有效的规律宫缩时,助产士会评估整体情况后选择分娩镇痛方式。产程明显偏长、精神状态不好的产妇,会选择药物镇痛;如果只是感觉疼痛,精神状态不错,经过分娩镇痛仪、导乐陪产、自由体位等物理镇痛,绝大多数产妇都会缓解紧张情绪,平静下来顺利进入第二产程。

游丽萍坦言,分娩镇痛其实不仅减少疼痛,对母体与胎儿都有好处。长时间的疼痛让产妇焦躁不安,宝宝也容易宫内缺氧。当疼痛变得可以忍受后,孕妈妈可以得到休整,当宫口开全时,积攒体力有足够力气完成分娩。

“药物镇痛毕竟有引起过敏反应的可能,还是尽可能选择物理镇痛。”在省妇幼产房工作了30多年的护士长谭志华说,让产妇以最舒服的姿势生产是国际新趋势。在产房里,产妇可以选择变化自己感到舒适的体位,可走可坐可蹲可侧卧,怎么舒服怎么来,这样也能减轻疼痛。“越是平躺着不动,越是疼。”

分娩镇痛仪也是助产士比较推荐的一种物理镇痛方法,它通过穴位刺激起作用。“大概能减轻20%的疼痛,但能明显加快产程。”游丽萍说。

武汉各医院有哪些无痛分娩?

记者从全市多家三甲医院的产科获悉,目前全市只有市妇幼推出了静脉麻醉,省妇幼和其他医院主要开展硬膜外麻醉,物理镇痛的导乐和自由体位只有省市妇幼在开展。

“静脉麻醉能减轻70%的疼痛,硬膜外麻醉能减轻80%的疼痛。”市妇幼麻醉科主任冯春解释,静脉麻醉形象地被称为“梦幻分娩”,让产妇能够在较为舒适的情况下,进入睡眠状态,待宫口十指全开后,再将产妇及时唤醒。麻醉剂量只是剖宫产手术剂量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少,麻醉师和助产士全程都要陪在产妇身边。

“硬膜外镇痛的麻醉剂量也只有剖宫产手术剂量的十分之一,非常安全。”省妇幼麻醉科主任余凌告诉记者,很多产妇说,针打进去后,从肚子到脚趾就没有了感觉,还有些产妇能感到每次宫缩时的紧缩感,但是不疼。她指出,与静脉麻醉不同的是,硬膜外麻醉的孕妈妈可以自助控制,在宫缩变得强烈后要求增加药量,以达到更好的镇痛。一旦出现“顺转剖”的情况,留置的硬膜外镇痛导管可以做手术麻醉。顺产时有阴道撕裂或会阴侧切,也可以通过硬膜外导管加药,提供产后持续镇痛。目前省妇幼麻醉科有5个麻醉医生和8个麻醉护士“常驻”产房,24小时开展药物镇痛。

被国人误读的无痛分娩

调查显示,在美国85%的产妇选择无痛分娩,英国则高达90%,而在我国却不足20%。余凌分析,国内很多医院产科、麻醉科的配置无法满足要求,另外很多孕妇对无痛分娩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宁愿忍痛也不愿意尝试。

余凌说,硬膜外镇痛通常被认为是产后腰背疼痛的罪魁祸首。事实上,很多全程自然分娩的产妇也经历了产后腰痛,这是怀孕和分娩的自身因素所致,与无痛分娩无关,经过对症治疗和休息可以缓解。

还有很多人担心打麻药会影响到宝宝,还影响用力。“这是个误解。”余凌解释,麻药剂量很小,根本不会进入胎盘影响胎儿,只在第一产程阻滞疼痛,对下地行走、宫缩、屏气用力和上厕所一点影响都没有,99%的产妇都可以下地行走。

【链接】

自然分娩的三个产程

第一产程 从有规律宫缩到宫口全开,初产妇大约11-12个小时。其中潜伏期8小时,从宫缩开始到宫口开4厘米,平均4-5分钟疼一次,每次持续30-40秒;活跃期是宫颈口开4厘米到10厘米,2-3分钟疼一次,每次40-50秒,持续3-4个小时。

这个阶段的疼痛主要由子宫收缩、子宫下段和宫颈扩张引起,疼痛范围广,产妇会感觉哪里都疼。

第二产程 从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2小时以内。疼痛4-5分钟一次,每次40秒。

这个阶段的疼痛依旧是宫缩疼痛,产妇持续用力,会明显感觉到会阴、大腿、小腿等部位疼痛。因为使用腹压,腹部疼痛感会稍稍减轻。

第三产程 胎盘娩出,在30分钟到1个小时内。

这个阶段由于胎儿娩出,基本没有疼痛感了。

十级疼痛指标表

剧烈疼痛

疼痛严重

疼痛明显

轻微疼痛

有点痛

无痛

剧痛

无痛

疼痛导致不能睡眠或从睡眠中痛醒

轻度影响睡眠

不影响睡眠

重度 疼痛

中度疼痛

轻度疼痛

痛不欲生

疼痛剧烈无法忍受

持续疼痛难忍 全身大汗

疼痛严重翻转不安 疲乏无法入睡

安静平卧疼痛较重

安静平卧持续痛

安静平卧有时痛

安静平卧时不痛 咳嗽深呼吸疼痛

咳嗽时疼痛 深呼吸不痛

安静平卧时不痛 翻身咳嗽时疼痛

一点不痛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