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学人文大会首推岐黄人文论坛

2017年09月11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王君平)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岐黄人文论坛日前在京召开。岐黄人文论坛是本次大会中唯一的以中医药为主题的论坛,也是今年中国医学人文大会首次推出的论坛。本论坛主题是“让国医仁爱之心更加闪耀”,论坛从中医传统文化精髓出发,结合现代医学发展问题,就医学人文精神的内涵提炼和发扬光大展开讨论交流,探索医学人文的发展方向。论坛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蔡忠军说,中医一词包含着中华医学几千年来的沉淀,中医与人文水乳交融,历久弥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致力于中医人文的发展。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安龙介绍岐黄人文论坛的含义,医学人文是孕育医学生人文品格的核心基因,是培育医生综合素养的根本动力,更是营造良好医疗环境的丰厚土壤。人文只有贯彻到医药事业发展全过程,才能全面推动医药事业健康、科学、综合发展,才能为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目标,以及两个一百年建设的宏伟愿景打下坚实基础。

北京大学哲学系资深专家楼宇烈以“东方思维方式下的中医”为主题作了报告。他从中国文化角度对中医内涵进行了全面解读。在中国文化中,所谓人文是让人们懂得应当将自己置于何处,从而知道自己的担当、责任和义务,即“以人为本”。现代人文与神文和物文相对,例如西方文化以神为本,现代科技以物为本,而中国文化始终坚持了“以人为本”。“唯变所适,惟义所在”是中医的灵魂与核心,辨证施治,而不是用标准化的普遍规律,这便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意义。徐安龙从中医药是加强心灵沟通、增进传统友好的桥梁,和探索以我为主海外融入性中医药国际传播的新范本两个方面,以“国际化大视野下的中医人文”为主题作了报告。他指出,我们将致力于把中医药打造成中外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亮丽名片,为促进人类健康、改善全球卫生治理作出更大贡献,实现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

论坛第二部分针对“参究国医之育人”和“品读国医之人文”展开了专题访谈。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我校资深中医药学家高学敏、北京市教学名师张冰教授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根本进行了深刻而精辟的论述。北京中医药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敬天林,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医药文化知名学者张其成围绕中医人文的内涵展开了精彩而深刻的交流。

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代表论坛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发出了《传承国医精华 践行人文精神》的倡议,与会者齐声朗诵,纷纷表示将认真践行人文精神,传承国医精粹,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国医大师孙光荣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他亲手书写的《医师规》,强调中医师内在道德建设,并以此来规范执业行为,净化行业风气,以勉励在座的中医人。

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委员会高金声主任为论坛作闭幕致辞。他讲述了对中医和中医文化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曾采访和接触的、德高望重的中医老专家的敬业精神和感人事迹。他希望年轻中医学子和医生将老专家的优良传统保持、传承并发扬光大。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