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么解决“痛不欲生”的分娩疼痛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徐振东

2017年09月11日08:10 来源:新民晚报

  作为一位致力于无痛分娩宣传的麻醉医师,笔者没有想到“无痛分娩”竟会在这样一种令人感伤的背景下——榆林待产妇跳楼自尽,走向大众的视野。

  在产房,我们经常会遇到待产妇想要做镇痛,但是丈夫和其他亲属有顾虑。这些顾虑有些是源自对镇痛的不了解,担心镇痛会影响妈妈和宝宝,影响自然分娩的进程;有些是由于不能体会到女性分娩时疼痛所带来的痛苦,认为痛“忍忍”就过去了。但实际上分娩疼痛是一种痛不欲生的“痛”,一种丈夫无法理解和体验的“痛”。如果把各种疼痛按照等级来划分的话,分娩痛堪比骨折疼痛,处在疼痛的最高等级。当然也约有1%幸运的母亲在分娩时感受不到多少疼痛。强烈的疼痛本身会带来很多危害,比如大喊大叫引起过度通气,会导致胎盘血管的收缩,影响胎儿的血供和氧供;疼痛导致的疲劳无力,使产妇不能正确以及有足够力气配合助产士的分娩指导。伴随女性产前、产中和产后的疼痛以及对疼痛的担忧,还会造成神经-内分泌以及心理的改变,促成产后抑郁的发生。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我们早已经有控制分娩疼痛的有效技术——无痛分娩,医学上则习惯称作分娩镇痛。无痛分娩技术能有效缓解分娩疼痛,但并不能做到完全消除疼痛。分娩镇痛包括药物和非药物镇痛,以药物镇痛最有效。目前最常使用的药物性镇痛方法是椎管内镇痛,就是麻醉医生在待产妇腰部放置一根很细的管子,持续往椎管内泵注很低浓度的麻醉镇痛药物,即可有效缓解分娩疼痛,使产妇安然休息,积蓄力量。假如不适合自然分娩,需要临时转为剖宫产,还可以通过这根管子注入高浓度的麻醉药物,满足手术要求。

  无痛分娩的安全性早已经得到证实,其作用于局部,血液吸收少,进入胎儿体内微乎其微,更加不会影响产后的哺乳,良好的镇痛反而对母亲和胎儿有利,还可能加速产程。镇痛操作技术不复杂,一般麻醉医生在五六分钟内就可以完成,在用药后10分钟,镇痛作用即可起效。

  无痛分娩在国内外开展了很多年,目前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无痛分娩比例在80%-90%以上,笔者所在的一妇婴,镇痛比例也达到了70%。无痛分娩在我国整体的比例还很低,大约不足10%,低普及率固然有诸多原因,麻醉医师数量严重不足是主要症结之一。

  榆林产妇事件后,媒体纷纷报道,不乏有文章呼吁要重视女性分娩期的疼痛,了解疼痛的潜在危害,我们也希望此次事件能够推动无痛分娩在我国的深入发展,惠及更多的孕产妇,让“痛不欲生”成为“不痛欲生”。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