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崴脚了有个五步恢复法

2017年09月09日08:5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相关文献报道,在美国每天脚踝受伤的数量接近28000,但真正能恢复的人只有35%~85%,并且平均需要3年的时间。

那有没有快速的办法康复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五个小技巧:

保护:可以用石膏,也可以用夹板或者护具保护踝关节固定于中立位。伤后7~10天还是以休息为主,必要的行走如上厕所可以进行,但尽量少走。

适当负重:踝关节损伤后休息仅限于踝关节损伤初期,休息时间应尽可能短,踝关节长时间无负重对关节存在潜在伤害,并可以导致关节组织生物力学和形态的负性改变。所以,在肿胀小腿、支具保护下尽早恢复步行。

冰敷:伤后48小时内冰敷患处,每次约1~2小时,但注意在冰袋表面再裹一层,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否则易出现冻伤。

加压包扎:推荐使用弹力袜,比弹力绷带更简单、好用。

抬高患肢:受伤后可以在患肢下方垫上枕头,主要是保证伤处的血液及淋巴回流,高度以稍高于患者的心脏即可。(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 江常青)

(责编:韩雅菘、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