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毛豆千张结烧肉 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食用

榕杨

2017年09月08日15: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主料:千张结200克,五花肉500克,毛豆150克。

  调料:料酒、葱姜、老抽、胡椒粉、花椒粉豉油、盐各适量。

  做法:1.五花肉洗净,切大块后用开水焯过,撇去浮沫后,用料酒、葱姜、老抽、胡椒粉、花椒粉腌渍入味。2.将千张卷起打结备用。3.锅内放食用油,将腌渍好的五花肉块入锅煸炒变色后,加入开水炖至八分熟。4.加入千张结、毛豆与肉同炖至肉烂时,再加入豉油、适量盐共同翻炒至千张结上色入味,便可出锅装盘。

  功效:中医认为,千张结性凉,味甘。具有益气宽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和脾胃等功效。对身体虚弱、营养不良、气血双亏、高脂血症、高胆固醇、糖尿病人、妇女产后乳汁不足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千张结营养丰富,含铁、钙和镁较多,对小儿骨骼与牙齿生长有特殊作用。而镁对心肌有保护作用,是心脏病、动脉硬化人群的饮食佳品。千张结中的谷固醇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是高血压、高血脂人群的有益食品,千张结中的植物蛋白含量丰富而且质量好,含糖也较少,最适合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食用。千张结的做法简便易行,用很簿的豆腐皮切成条状后,手工打个结就成了。此道菜肴,加入富含植物蛋白的毛豆和富含动物蛋白的五花肉同烹,菜品营养均衡且丰富。千张结在中和五花肉油脂的同时,吸收了浓浓的肉香,口感香醇鲜美,毛豆绵糯,五花肉不油不腻,适合各类人群食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