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吃主食死得早?多吃肥肉活得长? 某些自媒体别再一本正经地胡说了!【2】

宋世锋

2017年09月07日08:38 来源:扬子晚报

多吃肉才健康?还是胡说!

脂肪摄入过多和过少对健康同样有害

这项研究中另一个引起误读的内容是“脂肪供能35.3%的人和10.6%的人相比,死亡风险低23%”。

于康教授说,目前中国人脂肪摄入呈现逐步增加趋势,平均每日脂肪摄入能量占比已达到32.9%。上述研究显示,每日脂肪能量占比为24%至35%之间时,总死亡率和脑卒中风险相对较低。这与中国的实际情况比较接近,所以没有必要再增加肉类摄入量。

研究还显示,每日脂肪摄入仅为10.6%的人死亡率相对高。这个标准只相当于23.5克脂肪,大约等于每天只吃1个鸡蛋,其余全部吃素菜,这样的饮食不健康是人们的共识。

和主食一样,大量进食脂肪和严格限制脂肪其实对健康同样有害。

参与此项研究的中国专家:

网上都是瞎起哄,均衡膳食是正道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医学研究统计中心”主任李卫,是这项研究的中国地区负责人,她说本来统计了4万多中国的数据,加拿大方面采用了2万多。

网上炒作起来后,李卫对那些外行的说法不屑一顾,认为都是“瞎起哄”。

“自媒体写手对医学专业知识了解不多,断章取义,不用理他们。”李卫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个研究与中国和联合国等方面发布的膳食指南都是一致的,强调均衡膳食,不要过于极端。还是要看文献,论文写得很清楚。”

麦克马斯特大学人口健康研究所所长萨利姆·优素福说:“与饮食有关的事最好适度,大部分营养既不要摄入太少,也不要摄入太多。”

网友留言

网友“听寂^_^Zola”:看来我明智,没有以讹传讹,这个谣辟得100分!扬子良心出品。

网友“小竿子”:只能说万事有个度,不超过这个度就是好的。

网友“董wm”:科学在不断进步,国际上有争议的研究,不必视其为洪水猛兽。如果翻译有误,专家正解一下就好。

网友“吉祥心灵的资本”:运动,劳动加饮食搭配,还要有自己的身心健康,乐观心态决定未来长寿!其他都是胡扯!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