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学季警惕哮喘高发

儿童哮喘社区管理让市民家门口看病

叶雪菲

2017年09月06日08:02 来源:新民晚报

进入9月开学季,不少在夏季病情稳定的哮喘患儿逐渐出现了咳嗽、喘息等症状。由于季节变换,儿童容易因气温变化而感冒、发烧,呼吸道疾病进一步诱发哮喘发作。对此,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呼吸内科主任殷勇表示,自去年东部儿科医联体儿童哮喘社区管理行动启动,哮喘管理入社区,老百姓看病“路线”已悄然改变。如今,哮喘患儿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得到给药、治疗,大大提升了疾病控制率,以往的哮喘高发期已不再成为患者的困扰。

家住浦东祝桥镇的7岁哮喘患儿小明,以前每个月都要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诊,因路途较远,不仅影响家长工作还影响孩子学习。自去年祝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入“浦东儿联体”,市儿童医学中心每月派专家前来社区坐诊,小明和当地患儿就此都能在社区医院复诊。小明的病情在这一年里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即使上学了也没耽误去社区医院看病。

殷勇主任介绍,在上海,0-14岁儿童的哮喘患病率已上升到7.57%,超过20万人,几乎每十年翻一番,为全国之最。合理干预和有效管理对儿童哮喘的控制至关重要。自去年市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医联体儿童哮喘社区管理项目启动,至今已有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二级医院开出儿童哮喘门诊,覆盖浦东1/4以上社区、半数以上二级医院。随着加入哮喘管理的全科医生越来越多,已形成“多对多”的看病模式,大大提高了哮喘患儿的控制率。如今,在社区医院就已配备了和儿中心一样的雾化设备、肺功能评估设备等。

此外,微信患儿社群管理新模式实施,患者家长与医生可在微信群中交流、咨询,并进行同伴教育。家长也能通过手机App软件进行哮喘病管理,进一步学习疾病医疗护理知识。殷勇表示,儿联体还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与更多医院、社区合作,并希望能够建立更为完善的儿童哮喘社区管理标准。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