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取消“方便门诊”要有替代措施

2017年09月05日09:11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云南省、山东省两地均有大医院取消“方便门诊”。据悉,开设“方便门诊”多是为了方便患者取药、检查,但随着隐患逐渐显露,多地大医院纷纷取消了此项服务。(8月30日《工人日报》)

大医院取消“方便门诊”的理由是较充分的,除了考虑到安全因素外,更是为了适应当前医改形势。因为到“方便门诊”开药的,多是已经确诊且病情稳定的患者,他们其实更应该到基层看病拿药。大医院仍然保留“方便门诊”,就是在和基层医院抢患者,只会让“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问题更加难以化解。

不少大医院开设“方便门诊”具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对于拥挤不堪的门诊而言,“方便门诊”具有分流患者的作用,可减轻综合门诊和专科门诊的压力。更为直接的原因,是长期以来,很多慢性病治疗用的药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所缺乏的,即使已经确诊且病情稳定的患者也不得不涌向大医院开药。

不过,取消“方便门诊”不仅要看是否有必要,更要看是否已具备这样做的条件,当条件还不具备时,即使再有必要,也应该谨慎而为,渐进式地推进。当前,分级诊疗模式尚未成型,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不具备足够的承接能力,基层的基本药物目录还没有与大医院统一,在此背景下取消“方便门诊”,会给一些患者带来诸多不便,大医院“方便门诊”开不了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又开不到想要的药,这些患者只好去综合门诊或专家门诊看病,不仅自己耗时费力,而且也会加剧其他患者的看病难题。

取消大医院“方便门诊”虽是大势所趋,但前提是要有替代措施,比如统一基本药物目录,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拥有慢病患者所需的各种药品,或者通过药品的临时配送,满足患者在家门口开药的愿望。此外,建立紧密的医联体也是一策,让名医和好药能够直达基层,大医院的“方便门诊”就会自然萎缩,到那时,即使请患者去大医院看“方便门诊”,他们也不会去了。(罗志华)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