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珍重!最好别陷入婚外情困境

2017年09月05日08: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婚外情的梦境里,往往带给人足够美好的幻想。可当爱开始陷入选择,你就会觉得,这段“完美高尚”的情感,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也免不了面临现实的严峻挑战。没有任何情感可以拯救自己,婚外情和婚姻都是如此,真正的拯救唯有从心开始完善自己。

听过一个男人的故事。他和妻子是大学同学,后来男人事业越来越成功,妻子也很优秀。

后来,单位来了一个小姑娘,年轻有干劲,他喜欢把事情交给她办,出门办事也喜欢带她。慢慢地,他们成为一对最佳工作拍档。当周围人都感觉到小姑娘对他的爱慕之情时,他仍旧觉得不可能,他清楚自己不是一个随便的人——

性,不是婚外情中的主要吸引

很多人觉得婚外情的主要原因是因性而生的激情,实际上性从来不是婚外情中的主要吸引,一份严谨不随便的感情,才最让人手足无措。

男人和小姑娘越来越默契,可他们都觉得这种关系不会是世俗的男女关系。大致每一发生婚外情的人都会把自己的关系想象得足够特别,来证明自己不属于道德审判的范畴。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已经习惯了工作有她的参与,他只觉得自己对她其实蛮重要的。这种被需要的感觉是他过去从没有过的,妻子非常完美,是一个标准的新时代职业女性,他欣赏她的独立,可又觉得她太独立。

他甚至想过,即使没有自己,妻子的生活也可能没有半点影响,而这个小姑娘却能让他多一点怜惜之情。

所以,有时候,婚外情的产生并非是想象中早就预设好的,而是可能让婚姻中的伴侣,甚至当事人本人都防不胜防的。如果没有足够的觉察,我们很难感觉到一份情感为什么突然就对自己变得如此重要。

他只想多帮帮她,希望看到她的人生因为有他的存在而不同。可是他未曾想到,这样的帮忙会让他陷入难以自拔的漩涡,当他越想帮她,就越希望她更好,而这其实也让他因为付出而充满活力,感觉每一天都充满希望。这时候,他才发现她对于自己原来是重要的,他开始情不自禁需要她,想要留住她,希望更多时间在一起。

大多数婚外情的人,一开始是排斥婚外情本身的,甚至对近距离接触格外的谨慎。正是因为婚外情往往是从大家觉得最不容易出问题的地方生出火苗,在当事人以为完全可控的状态下,发展出令人瞠目结舌的情感走向。

一场拯救与被拯救的游戏

当婚外情变得不可控,大多是触发了很多人婚姻中未满足的潜在需求。这种需求中表现最多的是,我需要一段感情或一个人,来带给我一种确认:我是很好的。因为这种稳固的支持,我感觉更有力量面对未来。

所以说,难怪很多有婚外情的人,都会觉得自己的情感是世界上最高尚最无私的情感。在这样互为拯救和拯救者的角色中,婚外情是一场非常完美的游戏,彼此都可以从中获得满足。

也正因为美好的体验来势凶猛,所以婚外情才很难无缝接入现实的生活。对于婚外情来说,最难的不是现实有多少阻碍,而是你向前的每一步,都可能会看见对方不再是你心中最向往的那个人了。曾经一份爱让彼此满足,但最后令自己魂牵梦绕的人终陷入世俗的困境。

给婚姻经营的几点启示

1.逼对方认错,任何时候都不是一个好主意

当你知道一个人从心里开始否定自己时,你就不屑于拥有跟他的爱情。而很多发生婚外情的家庭,大多伴侣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通过讲道理、分析事实,想让对方承认自己错误,彻底醒悟后再回归家庭。

婚外情很难被外部打败,却很容易内部解体。每一段婚外情都有自己的局限和困境,当你去否定它存在的意义时,伴侣就会像维护自己一样去维护这段感情。而相反,当你越觉得伴侣有问题时,婚外情就会越忽略伴侣的问题,让他(她)感觉在一份感情里是多么正常的一个人。

所以,当伴侣出现婚外情时,无论你如何努力要求对方改变,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你可以先梳理好自己的情绪,也留给对方足够的空间去整理自己,这样对方才有机会看见自己真正面临的问题。

2.不要跟他(她)婚外的恋人去比较和竞争

很多人喜欢问发生婚外情的伴侣:为什么你不爱我?他(她)到底好在哪里,我改还不可以吗?

每一段情感都不完美,如果一个人不离开婚姻,却需要在情感上寻求更多的满足,这或许并不完全是你的问题,更不需要急着为对方而改变。

总是存在着一些奇怪的现象,当婚姻中有一个人出轨,另一方如果不想失去,就总想着努力挽回关系。而这样的迎合改变,常常让对方感到不屑,不仅伤害自己,也让自己在对方眼里变成一个彻底失去吸引力的人。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当伴侣被另一个人的某个特质吸引,说明这可能是对方最重要的优势,无论你如何变化,很难超越对方。可当你为了竞争去改变时,你也变得不再是自己。

在情感里,最痛苦的不是不被爱,而是你为爱将自己变得面目全非,依然不被珍惜。与其盲目改变,不如更简单地做自己,任何急着用努力挽救婚姻的竞争行为,都可能在主动放弃你原本在婚姻里的优势。

3.最好永远不要陷入婚外情困境

哪一段婚外情到最后,不是如鲠在喉,难咽难舍?当关系走到一定程度,离开与在一起其实已经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如何获得真正的安宁。

在婚外情这场拯救与被拯救的梦境里,往往带给人足够美好的幻想,恍惚间感觉一辈子都这么过是多么幸福。可当爱开始陷入选择,你就会觉得,这段“完美高尚”的情感,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你需要足够的勇气去接纳这一切带给你内心的失落,才能重建内心的平衡。

相爱容易,但让关系持续滋养彼此却很难。很大程度上,婚外情的困境在于,因为不可能厮守在一起,才格外珍惜,而真要打开这扇边界的大门,婚外情也免不了面临现实的严峻挑战。同时,婚外情带来的内心煎熬,许多时候要比一段简单的情感大上许多倍。而对于习惯在婚外情中找出口的人来说,这样的压力常常又需要一段新的情感来覆盖,这就是为何婚外情很多,但真正因为婚外情进入平稳婚姻的人并不多。

没有任何情感可以拯救自己,婚外情和婚姻都是如此,真正的拯救唯有从心开始完善自己。所有,且行且珍惜,好好经营一段真正滋养自己的关系!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眉山美灵心理咨询中心婚恋情感首席咨询师)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