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脑血管患者初秋出游需量力而行

2017年09月03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立秋之后,许多心脑血管患者都开始计划金秋活动安排。不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医生提醒,夏秋之交仍是心脑血管高发季节,有冠心病的患者出游要注意量力而行,遵从医嘱。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丰介绍,广州的“秋老虎”气候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气温仍较高。这种气温热且气压低的气候,室外活动出汗多,机体相对脱水,加上高温导致的血管床扩张,易引发舒张血压偏低,血液浓缩,容易让冠心病患者特别是老龄患者发生心绞痛,严重时可突发心梗危及生命。

此外,室内空调温度低,而室外气温常高达35℃,近15℃的室内外温差让许多老年人硬化的血管难以适应,经常出现头晕、头胀、胸闷等不适,加上许多人爱喝冷饮,这机体内外的“温差”也是许多人心脑血管发病的诱因。

再者,“秋老虎”来时天气闷热,人的情绪易烦躁、植物神经易紊乱。因此,在“秋老虎”这段时间应注意保护心脏,及时给心脏消暑。

在夏末秋初时分,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内科主治医师银孟卓建议,首先择温活动,强调喝水。即选择舒适的户外温度外出活动,且外出活动时应定期喝水,而不是感觉口渴时再喝,喝水宜选择稀糖盐水为佳,切莫一次性饮用大量冷饮。其次,要“定期复诊,调整血压”。此外,还要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魏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