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开学两周是道坎  心理专家来支招

2017年09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孙春云,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十一病区主任

“这两天女儿总是唠叨,‘妈,我还没玩够呢,就要开学了’,看得出她心情很不好,甚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这可咋办”、“孩子今年升小学,我特担心他不适应新环境”,最近我们陆续接到不少家长的电话,焦急不安的语气都表明一个事儿——开学了,孩子心慌、家长也心慌。如何过好开学这道坎,看专家支招。

开学两周很关键:少说唠叨话,一起来过渡

孙春云说,从以往经验看,开学头两周是个关口,在这两周里,有不少学生会出现焦虑不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的还会出现腹泻、头痛等躯体化症状。

疯玩了一个暑假,一下子回到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孩子的心理调节能力尚不成熟,这些小毛病恰恰是宣泄负面情绪的窗口。“大人在长假后刚上班还会不适应,何况是孩子呢”,孙春云医生说,如果孩子把负面情绪憋着,表面上看似不错,遇到应激事件,反而更会造成心理上的伤害。

因此开学头两周,家长应少说些唠叨话,如“暑假就知道玩,作业没做完,看你怎么办”、“不许看电视,明天又该迟到了”等。焦虑情绪会传染,家长一脸不安,孩子也受影响。

另外,如果家长天天盯着电视、熬夜上网,怎么能要求孩子早点睡呢?规律作息要一家人共同遵守,刚开学时,睡眠时间比平时可稍晚一点儿,然后在两周内慢慢过渡到正常时间。

此外,也不要强制孩子一点都不能看电视,有些热播的暑期剧还没播完,孩子要是心里总惦记着,也不能马上安心投入学习,可以约定,看完这部就不能再看了,或把电视剧录下来,周末再让孩子看。

两个方法来缓解:调动好奇心,解除后顾之忧

一味地强调学校好,还不如换个实在点的方法,比如,给孩子买个新书包,和他讲“你猜还有哪个同学的书包和你的一样漂亮”,孩子的好奇心就被调动起来。

家长还可以翻看一下新课本,挑出一个特别对孩子“胃口”的故事讲给他听,然后告诉他,书里面还有很多这样的故事,开学后老师都会一一讲给他听,这样孩子就会觉得开学很有乐趣了。

很多孩子之所以害怕开学,是因为暑期作业没完成,此时,家长要挺身而出,让孩子觉得有最亲的父母和他一起面对,就会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比如,暑期作业没完成,不要逼着孩子天天熬夜赶,家长可以大致看一下,将作业的难点挑出来,尽快给孩子讲解明白,提高写作业的效率,督促孩子尽早完成。

一般来说,初二会增加几何等一些新的课程,家长不妨多带孩子观察生活中的方形、椭圆形的物品,让孩子从感官上有个新的认识,就不会觉得新功课很枯燥,学起来也就会容易很多。

两位家长来支招:对症下药,调整作息

河南灵宝雷媛媛:最近,女儿的情绪明显低落:吃饭没胃口,晚上睡不着,只要跟她提开学的事,她就嚷着头疼,乱发脾气……

晚饭后,我先跟女儿聊了聊最近服饰的流行趋势,然后试探着聊起开学的事,她说害怕开学,是因为作业还没做完,怕老师批评;不想住学校的集体宿舍;新学期要换新老师,她怕新老师不喜欢她……

明白了女儿“焦虑”的原因,我便对症下药安慰她:离开学还有几天呢,暑假作业还来得及做;学校住宿条件不太好,可是和室友一起住,比在家里热闹多了;我夸女儿聪明乖巧,新老师一定会喜欢她的。

聊过后,女儿的情绪明显好多了,我又给她买了新衣服和新书包,她竟有些期待开学了。

山东济南裴庆美:快开学了,儿子似乎一点收心的意思都没,我计划先帮他调整作息。

每天早睡早起,一开始坚持得很困难,但过几天就习惯了。保证了充足的睡眠,儿子学习的效率也提高了,不仅完成了所有作业,还预习了功课,下午再出去打会儿球。而且儿子不再抱怨了,每天自己主动按计划去做了。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