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偷用男朋友护肤品,行吗?

2017年08月31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答案当然是可以哦!其实自从同龄段的林志颖与郭德纲合照图传遍网络后,许多男士的护肤之路早就与女士同步了。所以我们可以探讨的是,什么样的护肤品可以男女共用呢?而在成分选择上,妙用小技巧,绝对能让你与男朋友一起美美哒!

男女不可逆的护肤差别

按照选用护肤品的最高原则是:由自身肤质所决定自身需求,再根据自己的肤质和需求选择相应的产品,不必局限在性别。一般情况下,除了抗衰老产品外,护肤品没有很绝对的男女界限,根据肤质选择护肤品即可。目前市面上男士护肤品品类稍少,不都适用于所有男士。

不过,男女皮肤之间还是有不可逆的差别存在的,在选择共用产品前,你需要知道的是:男性的皮肤厚度与胶原蛋白含量,均高于女性。除外,所谓笼统的“男性皮肤爱出油、毛孔粗大、抽烟喝酒”等问题,其实女性也同样存在。同理,追求“滋养美白肌肤”的男士也大有人在,天生娇嫩肌肤的男士若选择女士护肤产品,是完全合理的。

温馨提醒以下两个要点,不能忽视哦!

1.男士有剃须工序,要选用专业的须后水,含消炎、杀菌、保湿的功效。而此时女士的各种爽肤水柔肤水都没有针对男士须后的舒缓护理功效。

2.部分女士的抗衰老产品含有雌性激素,男士不能用。

男女共用的小技巧

总归来说男性的皮肤比女性的皮肤角质层厚、男女肌肤的PH值不同,男女分泌荷尔蒙不同,所以男性护肤品需要分子更小,易于吸收、清爽或低油及抗菌配方等的成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男性喜欢直接拍水不太爱敷面膜,因为亲肤感太厚重。怎么办?其实共用是有小技巧的。

洁面VS爽肤:

通常,女性清洁后的肌肤容易干燥爆皮,更需要滋润,取而代之的是氨基酸表面活性剂等温和的洗净成分。而男性清洁力要求强,会选皂基类,用后清爽舒适。原则上不建议混用。但若男性一直有保养习惯情况下,一些不那么刺激的洁面产品就可以共用,爽肤水的道理是一样。其实“劲爽清凉”等使用体验都来源于酒精含量与薄荷醇、水杨酸等成分,过分依赖也是无益。

保湿VS抗敏:

对于大部分男士来说,亲肤体验过于“油腻”的保湿产品还是存在心理排斥的,同样,如果男士本身是混油肌,而女士是干性肌肤,这程序当然无法共用。不过,小技巧是可以同选部分任何肌肤可用的基底油,这样简洁高效且能互用咯!

防晒VS美白:

一般情况下,男性若是皮肤油脂分泌多者,却用了女性非控油功效的隔离霜,那就会诱发肌肤炎症,如长痘痘了。所以彩妆类还是免共用啊,但防晒产品倒是可以的,一些夏日以防水防汗为主的防晒,共用没有问题。当然,若一方是痘痘肌,建议在共用防晒前,可先针对使用控油保养品打底。此外要特别说一下美白部分,防晒后的修复,除了舒缓保湿外,男士也可以选用女士的美白修复产品的。除了严重痘痘症状外,一些夏季适用的美白精华乳完全可以互用,双方都是干性肌肤的更可一起厚涂深度滋润哦!(记者 谭伟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