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憋尿等4种不良生活方式伤害膀胱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肾脏内科主任医师 涂晓文

2017年08月31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憋尿的经历,比如开一个很重要的会议,或是玩一局快要通关的游戏,原本尿意很急,但却非要“欺负”膀胱,死死憋着。实际上,膀胱比我们想象得脆弱,一些坏习惯会让它生病。

通常来说,正常成年人的膀胱容量平均为350~500毫升,超过500毫升时,会因膀胱张力过大而引发疼痛。女性的膀胱容量一般小于男性;新生儿膀胱容量很小,约为成人的1/10。经常憋尿,使膀胱一直处于充盈的状态,严重增加肌肉负荷,会导致膀胱括约肌的功能减退,久而久之出现尿频、尿失禁、尿无力,或是憋出了膀胱炎。膀胱一旦发炎,有可能逆行到肾脏,引起肾炎。此外,膀胱炎症还很容易蔓延到其他地方,引起前列腺炎、盆腔炎等疾病。

除了憋尿,还有一些不良生活方式也会伤害膀胱。

1.不讲卫生。不重视个人卫生,不爱清洗、不勤换内裤、用不干净的毛巾等,极易使细菌入侵到泌尿系统,对脆弱的膀胱造成危害。女性的尿道比较短,又直又宽,细菌极易入侵造成泌尿系统感染。特别是经期,女性应该特别重视个人卫生。

2.久坐不动,喝水少。运动减少,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缓慢;再加上喝水少,细菌无法及时排出体外,容易导致膀胱发炎,尤其是免疫力较弱的人群更容易发病。

3.吸烟。吸烟是目前最为肯定的膀胱癌致病危险因素。研究发现,吸烟可使膀胱癌危险率增加2~6倍。随着吸烟时间的延长,膀胱癌的发病率也明显增高。

4.高血糖。神经源性膀胱是糖尿病的一个并发症,此病易导致肾积水、肾盂肾炎,甚至尿毒症,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