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家提出新型诊断法  可1小时内诊断脑膜炎

2017年08月31日08:24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澳大利亚人报》8月30日报道,科学家提出一种新的诊断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查出潜在的脑膜炎病例。

  脑膜炎球菌会引起脑膜炎和败血症。现有的标准化诊断方法需48小时才能得到结果。来自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和贝尔法斯特基金会的专家已发明一项新型诊断法。该方法可在一小时内反馈 脑膜炎诊断结果。

  研究者表示,该诊断法可防止儿童因球菌性脑膜炎误诊而不能及时接受治疗或接受不必要地诊断。此前,若医师怀疑儿童可能感染脑膜炎球菌性败血症,会直接采取抗生素治疗,这意味着有三分之二的儿童接受了不必要的治疗。

  该新型诊断法被称为“环介导等温扩增”(Loop 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LAMP)诊断法,已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的标准化检测法进行了两年的对照评估。研究者表示,新型诊断法在精确诊断方面同样有效。临床科学家、环介导等温扩增诊断法的首席研究员James Mc Kenna博士说:“该诊断法让医生在一小时内有效诊断脑膜炎球菌性败血症。它能大幅减少不必要的治疗,以及病人和家庭不必要的焦虑感。”(倪雪琪 谭利娅)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