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宁夏15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2017年08月31日08:1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宁夏药监局发布《宁夏药品质量抽验信息通告》(2017年08号),本次通告涉及药品13个品种共15个批次,均为中药饮片,检验结果全部不符合规定。

  其中,标示为宝鸡向源饮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紫草、山东嘉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黄芩、亳州市豪门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加皮、河北顺全隆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化橘红、亳州金芍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通草5批次药品标示的生产企业否认是本企业生产的产品。

  安徽亳州三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通草(饮片)1批次药品标示的生产企业已倒闭,无法核查是否为该企业生产。

  标示为陕西诚和药业有限公司金茂分公司生产的通草(饮片)、独活、葛根、麦冬、紫草5批次药品,经确认无该生产企业。

  上述不符合规定的药品已由相关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

  小贴士:

  性状:记载药品的外观、质地、断面、臭、味等,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药品的质量特征。

  鉴别:包括经验鉴别、显微鉴别和理化鉴别。显微鉴别中的横切面、表面观及粉末鉴别,均指经过一定方法制备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的特征。理化鉴别包括物理、化学、光谱、色谱等鉴别方法。

  总灰分:指药材本身经过灰化后遗留的不挥发性无机盐类(即生理灰分)以及药材表面附着的不挥发性无机盐类。

  酸不溶性灰分:酸不溶性灰分即总灰分中不能溶于10%盐酸的灰分 。

  灰分:指药材本身经过灰化后的不挥发性无机盐类,即生理性灰分。

  含量测定:准确测定药品有效成分或指标性成分的含量,以确定药物的含量是否符合质量标准的规定。

  浸出物测定:指用水或其他适宜的溶剂对药材和饮片中可溶性物质进行的测定。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