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糖:厨房里的“女性之友”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教授 林国华

2017年08月30日09:32 来源:羊城晚报

  红糖是我们厨房里少不了的一味调味品,其实在中医看来它还有保健调理功效,具有益气、缓中、助脾化食、补血破淤、散寒止痛等功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教授林国华为读者推荐几种红糖的调理方式。

  按照我国民间习俗,产妇在分娩后,都要喝些红糖水,林国华介绍这样的做法是有道理的。在月子里,产妇怕受寒着凉,红糖可以祛风散寒;产妇失血过多,红糖可以补血;产后淤血导致的腰酸、小腹痛、恶露不净,红糖具有活血化淤和止痛的作用;产妇活动少,容易影响食欲和消化,红糖有健脾暖胃化食之功;红糖还具有利尿作用,可使产妇排尿通畅。

  其实除了产妇,其他女性受寒体虚经常痛经或是老年体弱,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适当吃些红糖也有疗虚进补作用。另外,红糖对血管硬化能起一定预防作用,且不易诱发龋齿等牙科疾病。

  小贴士

  1、虽说产妇吃红糖好,但是一定要适量。如果久喝红糖,红糖的活血作用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产妇继续失血。因此,产后喝红糖的时间,一般以产后7—10天为宜。

  2、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吃红糖,中医认为阴虚内热者和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红糖。此外,在服药时,也不宜用红糖水送服。

  【食疗推荐】

  ●生姜红糖汤:生姜250克(绞汁)、红糖150克。小火同煎至糖完全溶化。每次2匙,温开水服下。或者生姜15克、红糖适量,开水冲泡代茶饮之。

  功效:生姜温肺止咳、温中止呕,红糖温胃和中。用于肺寒咳嗽,呕逆少食,肺胃不和。也能有效缓解寒淤血淤型女性的痛经之苦。

  ●浓茶红糖饮:茶叶、红糖各适量。煮浓茶一碗,去渣,放红糖溶化后饮。每日一次。

  功效:有清热、调经之效。主治月经先期量多。

  ●山楂红糖饮: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

  功效:活血调经。适合经期紊乱的女性。

  ●益母姜枣红糖水:益母草20克、干姜15克、大枣3枚、红糖30克煎服。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的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