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抑郁药舍曲林有望支持放化疗

2017年08月30日09:19 来源:健康报网

临床常用的抗抑郁一线处方药舍曲林,在低浓度的状态下,可有效抑制肿瘤细胞DNA修复,促进肿瘤细胞凋亡,从而有望成为新型肿瘤放化疗增敏剂。这项由哈尔滨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实验室周春水教授团队完成的研究,于8月29日在线发表于肿瘤学专业权威期刊《癌基因》上。

翻译控制肿瘤蛋白(TCTP)是结构独特的小分子蛋白,近年来已成为肿瘤靶向治疗中的新型重要药物靶点。为进一步揭示TCTP在肿瘤细胞中的分子作用机制,周春水教授课题组与哈佛医学院细胞生物系史迪文吉吉教授合作,采用亲和蛋白组学技术,系统筛查了肿瘤细胞中潜在的TCTP互作蛋白群,以揭示其功能奥秘。

研究发现,TCTP与多种参与DNA损伤修复的功能蛋白,特别是和参与同源重组修复的功能蛋白存在相互作用关系。敲减肿瘤细胞中的TCTP蛋白,可导致细胞同源重组修复能力受损,同时使细胞对放射线(如伽马射线)及DNA损伤抗癌药物(如依托泊苷)的敏感性增强。周春水课题组选取了国内外常用的抗抑郁药物舍曲林。用低浓度的舍曲林处理TCTP高表达乳腺癌细胞后,处理细胞中TCTP蛋白的丰度显著降低,处理细胞对DNA损伤的敏感性增强,射线照射或DNA损伤药物作用后,凋亡细胞的比率明显增高,提示低浓度舍曲林具有放化疗增敏功效。

研究组发现,低浓度的舍曲林非但不会影响细胞生长,反而还提供了明显增敏的“正能量”,显现了较好的抗肿瘤实用价值。从作用机制的角度来看,舍曲林可能对TCTP高水平表达的肿瘤患者群体有较好的增敏效果。但周春水亦强调,目前的研究结论均是建立在体外细胞实验基础之上的,舍曲林的强化肿瘤疗效尚需进一步的临床试验性治疗加以验证和优化。(记者衣晓峰)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