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痛欲裂想撞墙 专家帮您脱苦海

2017年08月30日09:18 来源:羊城晚报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 张忠德

  案例:

  凌姨的头终于不痛了

  凌姨这几年来一直备受头痛困扰,每到发作的时候,那煎熬真是令人痛不欲生,但去医院检查却什么事都查不出,吊点针水头痛也可以压下去,所谓“头痛不是病,痛起来要命”。这几天这难缠的头痛又来了,痛得头像快要炸开一样,整个人打不起精神,还有点晕的感觉。

  凌姨的女儿特地把妈妈带到德叔这儿来。一坐下,凌姨就开始哭诉:“德叔啊,这头日日夜夜痛,没完没了,觉也睡不好,嘴巴又苦又干,大便又硬。”德叔看着凌姨焦虑的面容,可以想到,平时脾气肯定也是不小的,再看看舌,舌边红,苔白腻,打脉脉弦。德叔心中有数了。

  德叔分析:

  肝阳偏亢,上扰清窍

  德叔认为,凌姨的头痛是因肝失条达,肝阳偏亢,循经上扰清窍引起。但是,脾胃也受了些影响,肝火横逆犯胃,所以会有口苦口干、苔腻。治疗当以平肝潜阳为大法,肝阳得以平复,则胃火自灭。用药上选用柴胡、川楝子、白芍、麦芽、浮小麦疏肝柔肝;龙骨、牡蛎平肝潜阳;桑叶平抑肝阳;天麻、白芷、川芎走头窍而祛风止痛;羌活、藁本祛湿止痛。七剂药过后,凌姨觉得头痛明显好转了。

  预防分析:

  小小穴位治头痛

  德叔建议,凌姨平时可以按揉天柱穴以缓解头痛。天柱穴是足太阳膀胱经重要穴道之一,位于颈部,斜方肌外缘之后发际凹陷中,约当后发际正中旁开1.3寸。

  具体操作方法:坐姿,两手交叉拇指分别按住穴位处,先按右穴,再按左穴。头部向左稍倾,呼气并数“1、2”,渐渐用力,数“3”时强按右侧穴位,吸气并数“4、5、6”,身体放松,头部恢复原位,再用右手拇指在右侧天柱穴上下5厘米左右,呼气并慢慢擦揉天柱穴;然后头部偏向右侧,以同样方法按压、擦揉左侧穴位。左右天柱穴先做指按法一次,再做指擦法一次,即一回。重复动作3-6次。注意事项:头部向一方倾斜时,指按另一方的穴位。

  德叔养生药膳方:

  疏肝止痛粥

  材料:鲜鲤鱼1尾(约1000克)、天麻25克、川芎10克、茯苓10克、姜、葱等。

  功效:平肝宁神,活血止痛。

  鲤鱼甘平,含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等多种微量元素,可健脾和胃,利水下气;天麻甘平,专入肝经,甘以缓肝之急,为熄风之要药;川芎辛温走窜,走而不守,活血行气,祛风止痛;茯苓利湿化痰。全膳共奏健脾养胃,平肝息风,治晕止痛之效,且味道鲜美,确为具有良好药效的佳肴。

  烹制用法:将药物与食材洗净备用。川芎、茯苓切片,与天麻一同放入洗米水中,浸泡4-6小时。捞出天麻,置米饭上蒸透,切片。再将天麻片与川芎、茯苓一起放入鱼腹中,置盆内,加姜、葱蒸30分钟,按常规制作调味羹汤,浇于鱼上即成。(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