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蚊说法是真是假

2017年08月27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有关蚊虫叮咬及驱蚊妙招的说法很多,真假难辨。法国巴黎过敏症专家哈比卜·沙巴纳博士等近日对相关8种说法进行了科学分析,值得学习。

传言1:蚊子喜欢甜皮肤。蚊虫叮咬偏好与糖分无关,真正吸引蚊子的是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及皮肤代谢分泌的乳酸。

传言2:驱蚊手环效果很好。驱蚊产品五花八门,但效果大多不好。驱蚊效果最佳的是自然风,不妨在床边放台电风扇。

传言3:出汗会招蚊子。汗液中的乳酸和氨等成分对蚊子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建议跑步等运动出汗后,要及时洗澡。

传言4:柠檬味能驱蚊。柠檬味对驱蚊有点作用,但不是百分百有效。相反,植物精油等纯天然驱蚊产品效果更佳。

传言5:蚊虫叮咬最好别挠。蚊子叮咬人体时,会将其唾液注入人体血液,其唾液中的炎性蛋白质会让人感觉奇痒难忍。另外,指甲容易抓伤皮肤,导致皮肤更受刺激,增加感染风险。

传言6:不吸人血,蚊子活不了。母蚊须吸食人血并从中摄取蛋白质才能繁衍后代。公蚊只需吸食花草汁液即可生存。

传言7:蚊子更爱晚上叮人。尽管夜幕降临后蚊子活动更频繁,但只要饿了,它们白天也会毫不犹豫地叮人,尤其是公共场合。不过,蚊虫活跃时间也与它们的品种有关,不同种类均有所不同。

传言8:蚊子会被光吸引。真正吸引蚊子的是人类活动(走路、吃饭和呼吸)留下的二氧化碳,而非室内的灯光。(陈 希 编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