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国幼儿园如何教孩子读书

2017年08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为一名旅居巴黎十余年的华人,记者对法国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对于读书的热爱。无论是嘈杂不堪的地铁里,还是喧闹无比的咖啡馆,无论是户外的草坪上,还是在飞机航班推迟的候机大厅里,如果你见到一个人正旁若无人地捧着一本书,他极有可能是法国人。

在巴黎执教多年,记者也深刻感受到,法国学生读书速度之快、数量之大,是国内学生不可同日而语的。而读书的良好习惯多数源于法国从幼儿园就开始的读书教育。

法国要求6岁儿童必须进入小学就读,但许多父母在孩子2~3岁时就会送孩子去幼儿园或日托中心。法国幼儿园最后一年是教育的重要一年,按照规定,这一年开始,孩子们需要开始学习如何阅读,并在小学第一年逐步完善阅读技能。阅读教育往往润物细无声,他们会顺其自然地让孩子读喜欢的内容,学习表达自我观点和看法,而不是将成人世界里现有的观念、观点强加给孩子们。

法国人还极为重视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在法国,无论是幼儿园还是小学低年级班级,常常传来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声音,孩子们就某一项国际重大事件发表着自己的见解,态度和观点之犀利,逻辑之缜密,让人很难联想到他们不过是未满10岁的孩童。

思辨能力也是法国读书教育的重要内容。法国人继承了古希腊和古罗马人的思辨秉性,与中国人从小教育孩子要做“一个听话的孩子”相比,法国人从小鼓励孩子要质疑,鼓励孩子说“不”。这种精神伴随孩子一生,成为法国人的一个性格特点与思维特征。

有了这些能力,法国孩子们从小就开始自己读书,思考和反思,从而进一步提高各项技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涉猎书籍越来越多,见识越来越广,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

总之,法国对于孩子读书教育采用“顺其自然”“顺势而为”的方式,通过引导教育,让孩子从小培养起爱读书的习惯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赵永升)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