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京冀保医疗卫生协同发展 共建区域医疗中心

2017年08月26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5日,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保定市政府三方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并约定,充分发挥北京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快速提升保定医疗卫生服务总体水平,支持保定形成区域医疗中心。

  根据协议约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底,京冀保三方将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结合保定市医疗资源现状,由北京指派医疗机构,通过技术合作、科室托管、合作共建、人员进修、远程会诊、绿色转诊、带教讲学等方式,重点支持保定3至5家基础较好的医院,使其达到当地领先水平,形成区域医疗中心。

  河北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绍廉称,长期以来,河北环首都经济欠发达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础薄弱,是外地赴京就医患者的重要来源地,这既增加了北京医疗服务压力,也加重了当地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北京市卫计委党委书记方来英透露,该市已先后与河北唐山、张家口、承德、廊坊和保定签署合作协议,率先帮助签约地区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当地民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并缓解北京医疗卫生服务压力。据统计,2016年北京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出院患者中,河北患者人数占比从2013年的9.1%下降到7.5%。

  据保定市市长郭建英介绍,该市已与北京市及北京市西城区、东城区卫计委对接,并与房山区签署了《京津冀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协议》和《协同发展协议书》。目前,保定已有59家医疗机构与京津79家医院建立了合作,北京儿童医院托管保定市儿童医院效果明显。

  郭建英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加强医疗资源优化整合,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健全、层次分明、资源共享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在保定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

  当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分别与保定市儿童医院、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保定市第二医院、保定市第二中心医院、保定市传染病医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书。

  目前,保定市共有卫生计生机构12558个,卫生技术人员54950人,开放床位39858张。(吕子豪 于俊亮)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