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自制章鱼烧 完爆路边摊

2017年08月25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章鱼小丸子香气诱人。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钟宏连

放入馅料,翻面。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钟宏连

每次出门逛街,路过章鱼小丸子的店铺,圆乎乎的小丸子一个个嗞嗞响,表皮烤得焦黄,汁肉涌动快要溢出,喷着诱人的香味,一口咬下去,香气馥郁又软糯十足。最后,加上番茄酱、烧汁、沙拉酱,配之以木鱼花、海苔碎,更让它风味大增。

很多孩子喜欢吃这种章鱼小丸子。但是在外面吃,父母又会担心不卫生。其实,这种烘焙小吃自己在家也完全可以做得出来,还比外面的路边摊更加美味、更加卫生!一起来跟“爱起烘”的师傅连姐在家里做章鱼小丸子吧!

材料:(12个小丸子的量)

低筋面粉75克、泡打粉2克、淮山粉10克、鸡蛋1只、水100ml、盐少许、油少许、章鱼(可以用鱿鱼替代)60克、包菜20克、胡萝卜和柴鱼片(木鱼花)少许,酱汁则包括沙拉酱、番茄沙司、章鱼烧汁(也可以用超市里常见的照烧汁代替)、海苔碎各适量。

做法:

1.先将低筋面粉、泡打粉、淮山粉、鸡蛋、水、盐和油全部搅拌均匀后静置10分钟;将章鱼切成粒状后过开水捞出待用;

2.烤盘烧热后,先刷上一层油,然后倒入打好的面糊,大约八九分满就好了;

3.待丸子差不多成形后,放入章鱼、包菜、胡萝卜等材料,最后90度直立、倒入面粉糊,再次翻面,这个时候再淋点油上去;

4.待章鱼丸子表面有点焦黄时,就可以起锅、摆盘;

5.最后将柴鱼片、沙拉酱、番茄沙司、烧汁、海苔碎撒在丸子上面,就完成了。

DIY秘诀

1.小丸子好不好吃,面糊的水粉配比很重要——既不能太浓稠,也不能太稀薄,太浓稠丸子会硬,太稀薄不容易挑圆。因此所有材料都是经过了精准称量,但面粉的用水量不一样,所以,还要根据面糊的情况来做调整。

2.山药可以买超市里的粉也可以自己买回来磨成粉;

3.无论使用章鱼、鱿鱼还是其他品种的海鲜,飞水的时间不能太长,断生即可;

4.泡打粉要用无铝的,因为用了泡打粉之后,面糊才会有蓬松的感觉,做出来的丸子才会饱满,口感也会好很多;

5.丸子里的配料不要贪心加太多,因为太多就不成形,会比较难看。(记者黎慧莹、钟宏连)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