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5岁准妈妈脑癌复发 剖腹产与开颅手术同步保住母子

2017年08月24日09:35 来源:扬子晚报

7月13日清晨6点多,鼓楼医院手术室里,主刀的神经外科主任杨咏波终于松了一大口气,经过整整一夜的努力,他和该院妇产科、麻醉科等多名专家,将一名25岁脑癌妈妈和孕32周的胎儿性命都保住了。记者了解到,年轻的癌症发病者逐年增加,仅鼓楼医院近期就连续收治了三名在孕期查出癌症的准妈妈。对年轻女性而言,患癌后能否生育是面临的最大难题。

准妈妈脑癌复发,命悬一线

25岁的小莫(化名)是靖江人,在她年仅10岁时,就被确诊患有脑胶质瘤,当年及2014年分别做过两次脑胶质瘤手术。

今年初,小莫和小黄结了婚。“我知道她有脑癌,但是我不在乎。”小黄说,他们是经人介绍相识的,交往时,小莫没有隐瞒过自己的病情。两人相处一段时间后就打算结婚了,婚前他们还特意去做了检查,“问医生是不是可以要孩子,需要注意些什么。”

婚后,小莫很快就怀孕了,怀孕的头三个月,小莫和大多数孕妈一样,孕吐反应有点严重,但产检的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但今年7月初,小莫又出现了头晕、呕吐、嗜睡等现象,家人以为这是后期的一种妊娠反应,殊不知,这是脑子里“疯狂”生长的胶质瘤在作祟。

7月12日,家人将小莫送到当地医院,核磁共振结果显示,脑部有巨大肿瘤。当天开始,小莫的病情急转直下,开始意识模糊,120救护车当天就将小莫送到了南京鼓楼医院。该院神经外科杨咏波主任介绍说,到医院不久后,小莫的病情再次恶化,瞳孔已经开始扩散,可谓命悬一线。

两手术同时进行,母子都保

手术从7月12日晚上10点多进行。“和家属沟通用了很长时间。”杨咏波主任说,他和产科戴毅敏主任,受邀前来协助的儿童医院专家,以及小莫前两次开颅手术的主刀医生——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外科高觉民主任共同会诊后认为,剖腹产手术和开颅手术可以同时进行,“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孩子要救,妈妈也要救。患者还这么年轻,不能让她连孩子都看不到一眼就走了。”

晚上10点多,产科先进行剖腹手术。剖腹手术对普通孕妇来说可能很普通,但是对于小莫来说,就是一道坎。“孩子取出后,孕妇体内血容量增加,负荷太大会导致患者出现脑疝,很可能撑不住。”产科医生顾宁介绍说,40分钟后宝宝出生,就立即被转送到儿童医院。同时,小莫的开颅手术开始。颅骨一打开,在场的医生都倒吸了一口气,“肿瘤都突出来了,直往外蹦的感觉。”杨咏波说,等切干净所有肿瘤,已是第二天早上6点多,标本用两只手才勉强捧起来,最大直径达到9厘米!

手术后小莫第二天就醒了。医生说,经过核磁检查,患者脑部没有肿瘤残留。昨天小莫正式出院,而她的孩子已提前被家人带回老家了,目前孩子发育良好,体重已增至6斤左右。手术专家们感叹:“母子都活了下来,真的是一个奇迹!”

延伸>>>

癌症患者 到底能不能怀孕?

近几年来40岁以下癌症发病者有增长趋势。对年轻女性而言,患癌后能否生育是面临的最大难题。鼓楼医院产科医生顾宁告诉记者,对于妊娠前发现肿瘤的患者,如果病情3-5年稳定,可以考虑怀孕。如果病情没有痊愈或稳定,不应怀孕。而对于妊娠期中发现肿瘤的患者,应迅速终止妊娠,及早治疗肿瘤疾病。如果临近生产,可以进行引产或剖腹产,然后治疗肿瘤。

专家提醒,妊娠时,女性体内雌性激素会大大增加,会增加肿瘤复发和转移几率。就如小莫的脑胶质瘤,鼓楼医院神经外科杨咏波主任表示,长到这么大至少要一年多时间,而患者的肿瘤短期内就长这么大,应该和妊娠有直接关系。此外,妊娠也会给肿瘤的治疗带来很多困难,甚至危及母体和胎儿的生命。“癌症患者在计划怀孕前,一定要去医院请专家进行会诊,确诊身体具有妊娠生育能力以及可以承担妊娠带来的风险后,才可以考虑妊娠。”(记者 于丹丹 通讯员 柳辉艳 )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