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家洗衣粉合格吗?洗衣粉抽检九成含荧光剂

2017年08月23日08:2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你买的洗衣粉合格吗?近期,质监局集中对多款热销的衣物洗涤剂进行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包括洗衣粉和洗衣液两大类,结果不容乐观。

最差洗衣粉总活性物不及标准十分之一

近期,江苏省质监局集中对多款热销的衣物洗涤剂进行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包括洗衣粉和洗衣液两大类,结果不容乐观。

洗衣粉总活性物含量是影响洗衣粉成本的主要因素。经过检测,68批次洗衣粉样品中,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的有12批次。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品消费中心工程师徐楠楠:“国家标准中对洗衣粉总活性物含量的标准要求是要大于13%,在此次检测中,产品最低的含量只有1%。”

这也就意味着,本次抽检中总活性物最差的洗衣粉样品,其含量不到标准要求的一成。而电商平台抽取的样品,近1/3总活性物低于8%,均不合格。

部分洗衣粉去污力不合格

除了总活性物含量以外,洗衣粉对规定污布的去污力,是另一项关键判定指标,如果去污力不合格,则表示衣物可能无法被清洗干净。

据标准的要求,本次监督抽检主要选取了碳黑污布,主要模拟的是我们常见的那些灰尘污染,还有蛋白污布。

一款从京东上购买的产品,它的碳黑污布、蛋白污布和皮脂污布的去污能力都没有达到标准的要求,尤其是蛋白污布和皮脂污布的去污能力,仅仅达到标准洗衣粉去污能力的三分之一左右。

部分洗涤用品含荧光增白剂 或对人体有害

检测人员在风险监测中发现,有些洗涤用品不仅洗不干净衣服,对人体还有害。

江苏省质检院日用品消费中心副部长曲梅:“这次共抽检了68个洗衣粉样品,其中有62个样品检出来含有荧光增白剂。”

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在紫外光的照射下能反射出蓝颜色的光,如果布料在比较泛黄的时候,有这种蓝光补偿,布料就会显得比较白。所以如果使用的洗衣粉去污力不够好,衣物没有被洗干净、足够白的时候,添加了荧光增白剂,在光线的照射下,衣物会显得更白更亮。

洗涤最好采用低泡浓缩洗衣粉

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郑舞虹说,用洗衣机洗涤最好采用低泡浓缩洗衣粉,因为用高泡洗衣粉容易使泡沫溢出,另外,泡沫会减少衣物间的机械磨擦,从而降低去污力。但采用手洗方式时,为了满足一般人的使用习惯,可选择泡沫多的洗衣粉。

她强调,正确的使用方法可以使洗衣粉达到最佳的洗涤效果,而错误的用法不但影响洗涤效果,还会对衣物产生不良影响。比如有的消费者洗衣服时,把衣服往水里一扔,撒一些洗衣粉,也未将洗衣粉搅匀、溶解,然后过几小时再洗,这样未溶解的洗衣粉粘在衣服上,时间长了会造成洗完的衣物发花,这是由于洗衣粉中含有微量增白剂,长时间局部浓度过高所致。(综合自央视财经 健康时报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