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友”们怎样运动才更科学

专家说,适度规律的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两者结合

2017年08月22日09:5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众所周知,年龄增加、肥胖、缺乏体育活动是导致糖尿病风险增加的主要原因,所以体育活动成为预防和管理糖尿病的关键。那么,糖尿病患者怎样运动才更科学呢?今天,本报记者专门请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病防治所张惠超,您不妨听一听专家怎么说。

糖尿病患者应该动起来

“首先确定的是,糖尿病患者不宜进行剧烈的运动,而应进行有一定耐力的持续、缓慢、消耗的运动,并做到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张惠超说,因为剧烈的运动可以使体内升糖激素水平升高,使血糖升高;同时,过量的运动还可使脂肪分解产生酮体,在胰岛素不足时,导致酮症酸中毒。

研究表明,适度规律的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都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血糖控制,两者结合才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

有氧运动

每周应至少进行5 天,每天运动30 分钟或30分钟以上,可累计计算,但每次须10分钟以上。

最好不超过2天做一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中等强

度是指运动时心跳和呼吸加快,但呼吸不急促,能持续运动10—30分钟,微微出汗,稍感累但仍能坚持运动,第2天起床后无疲劳感。

为了持续获益,糖尿病患者的运动锻炼必须有规律地进行,且锻炼形式要多样化。在通常情况下,步行是最安全的运动方式,快走对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中等强度的活动,可作为首选。对于身体活动水平中等者,可以选择慢跑、划船、有氧操、乒乓球或羽毛球等。游泳、网球作为运动量较大的运动方式,适合于部分身体活动水平高和体能好者。

抗阻运动

每周应至少进行2—3次抗阻运动,不应在连续的2天内进行,最好隔日1次。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可利用哑铃、弹力带和盛满水或沙子的矿泉水瓶来进行抗阻运动。关节状况较好的患者可选择登楼梯和跳绳等。太极拳作为有氧运动与阻力训练的结合也可供选择,由于其运动强度较小,应配合其他运动方式来进行。进行抗阻运动时,应特别注意负荷适当,不过大或过小,最好在运动医师,康复医师或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 否则易出现运动创伤。

值得提醒的是,在运动过程中,一些接受降糖药物或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低血糖,要提高警惕。患者应随身携带糖块,最好进行群体运动或结伴运动,预防低血糖发生。(李惺)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