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脚气分型治

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 吴义春

2017年08月22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脚气是“足癣”的俗名,中医称之为“脚弱”“缓风”,是因为外感湿毒风邪或饮食厚味所伤、积湿生热、郁于肌肤所致,以脚部瘙痒疼痛、糜烂并伴有特殊臭味为主要表现,影响日常生活的质量。

本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用手搔抓患癣处,或与患者共用鞋袜、手套、浴巾、脚盆等是其主要传播途径。皮损多由一侧传播至对侧,根据临床特点,脚气可分为三种类型。

浸渍糜烂型脚气。早期症状为脚趾间潮湿,浸渍发白或起小水疱,干涸脱屑后,剥去皮屑为湿润、潮红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如出现浸渍糜烂型脚气,可用“四黄洗剂”,即黄连、黄柏、黄芩、大黄各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以纱布湿敷20分钟,可起到清热消毒的作用。

水疱型脚气。其症状为壁厚饱满的小水疱,有的可融合成大疱,疱液透明,周围无红晕。可用苍耳子、苦参、蛇床子、大黄、黄精、明矾各30克,甘草10克加水煎30分钟,其中明矾需后下。黄精专治脚癣,苦参与蛇床子同用,可增强杀菌止痒的功效。

增厚型脚气。症状表现为皮肤粗厚而干燥,角化脱屑、搔痒,易发生皲裂。可用黄精、地肤子、明矾(后下)各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地肤子性寒味苦,具有清湿热的功效,配伍黄精、明矾外洗具有杀菌抑菌之效,还可使角化的皮肤软化。

上述脚气疗法,需根据患者病情辨证分型施治,患者在无法确定的情况下,不要擅自治疗,以免药不对症,不能达到预期效果,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治疗。患者平时还要注意清洁,保持皮肤干燥,每天清洗,勤换袜子;洗脚盆及擦脚毛巾应分别使用,以免传染他人。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