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情不好就是抑郁症?先看看9个症状

常州市德安医院心理咨询专科门诊主任 袁浩龙

2017年08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位女士因家庭琐事和丈夫吵了一架,一直心情郁闷。她问医生,是不是患上了抑郁症?医生告诉她,忧愁和抑郁症不是一回事。忧愁是一种不愉快、不高兴的内心体验,人人都感受过。例如,一个人丢了钱包可能会忧愁,被领导说了一顿也会忧愁,但这都不是患了抑郁症,抑郁症是有严格的定义和诊断标准的。

  首先,抑郁症症状不是一般的忧愁,它是以心境低落的一组症状群组成的。这组症状包括以下9项:

  1.对以前感兴趣的学习、工作甚至看电视都不感兴趣了;2.感到无原因的乏力、疲劳,甚至不想起床;3.爱发脾气,一点就着;4.做事、说话缓慢,注意力不集中,脑子一片空白;5.总感到自己没用或有罪;6.睡不着、早醒或睡不醒;7.吃不下或吃得过多;8.对异性、配偶不感兴趣;9.不想活或有自杀行为。

  当然,一个人不可能同时有这么多症状,但至少要存在4项症状才算患病。

  第二,这种症状群至少存在了两个星期以上,而忧愁持续的时间一般较短。

  第三,这种心境低落的症状群是很严重的,它不但使患者感到十分痛苦,还影响患者正常的学习和工作等社会功能,而忧愁则不损害人的社会功能。 

(责编:崔元苑、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