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吃莜麦 可降低胆固醇

2017年08月21日15:07 来源:北京晚报

  杂粮由于营养丰富,保健性强,“药食两用”等特点,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已成为人们不可缺少的主食物的补充,在居民膳食结构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消费量逐年递增。

  莜麦是西北地区常见的粮食作物,是药食同源的一种谷类作物,喜寒凉,抗旱性强,抗盐碱,生长期短,因此主要分布在晋、冀、陕、蒙等凉温季风气候区。因其自身的营养价值及保健价值,备受人们的青睐,特别是糖尿病患者、肥胖人士以及伴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

  莜麦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等,并且碳水化合物含量为谷物里最低。莜麦所含氨基酸种类齐全,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不仅含量很高,而且平衡。莜麦含有的脂肪主要成分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可降低胆固醇在心血管中的积累。莜麦中还含有其他谷类粮食中缺乏的皂苷,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对高血脂,对动脉粥样硬化性冠心病、高血压均有疗效。此外,维生素和磷、铁等物质也比较丰富,富含对人体皮肤有益的维生素E,所以还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莜麦中的膳食纤维含量较高,这些纤维进入人体肠胃后能刺激肠道蠕动,减少有害物质与肠壁的接触时间。尤其是果胶吸水浸胀后,加速粪便从肠腔排出,可预防便秘、直肠癌和下肢动脉曲张。同时,它还有促进胆汁排泄,减少胆汁的再吸收,预防胆结石的功效。

  莜麦经过清洗、炒制后加工为莜面面粉,然后可制作成各种莜面食品。传统的莜面食品有凉拌莜面鱼、山药鱼儿、莜面饺子及莜面栲栳栳等。莜面属低热食品,食后易引起饱感,长期食用具有减肥功效。可催乳、降低胆固醇、对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并且是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延缓老年人衰老进程的良好食物。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