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蚊子最毒!为啥蚊子总爱叮你?

2017年08月16日10:5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立秋过后,蚊子异常凶猛。天气转冷后,很多蚊子才会进入室内。俗话说,“秋天的蚊子嘴开花”,这种“嘴开花”的蚊子是雄蚊。与雌蚊相比,雄蚊头上有两根羽毛状物质,看起来像嘴开花。雄蚊子并不吸血,凶猛吸血的都是雌蚊子。

很多人感慨“蚊子就喜欢B型血!”也有人认为蚊子喜欢“O型血”。蚊子还有根据血型来叮咬人的“本领”?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说,一般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蚊子就会停止繁殖,不食不动进入冬眠,第二年春天苏醒后又出来咬人;最适宜蚊子生活的温度是30℃左右。有些蚊子是以成蚊形式过冬, 选择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躲起来;有的蚊子是以卵的形式过冬,这样的蚊子因为是最后一次吸血产卵,因此咬起人来格外凶猛。

那么哪些人容易被蚊子咬呢?体温高(如:新陈代谢快、基础体温比成人高的孩子)、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如孕妇),爱出汗有体味的人,化妆或喷发胶的人,穿深色衣服的人等。网上流传一个民间版的“驱蚊大全”,包括吃大蒜、穿浅色衣服、喷香水,口服或用维生素B1融水涂抹全身等,这些防蚊招靠谱吗?

“吃大蒜、喷香水都是考虑从气味上来驱赶蚊子,这些都是人们根据自己的设想来考虑蚊子的习性得出的生活经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刘起勇表示,用气味来驱赶蚊子,前提是要知道蚊子喜欢什么味道,目前并没有确凿的科学依据证明蚊子对臭味或香味有明显的反应。

穿浅色衣服对防蚊确实有一定作用,因为蚊子喜欢弱光,深色衣服反射的光线较弱,比浅色更易招蚊子有一定的道理。不过蚊子的习性是不一样的,有的喜欢夜间活动,有的喜欢凌晨活动,穿浅色衣服的防蚊招数存在一定的偶然性。

至于说用维生素B1驱除蚊子就更非明智之举。2005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动物学研究者Ives AR做的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B1对蚊子落在皮肤表面的次数不会有什么影响,即没什么驱蚊效果。之所以人们相信它能驱蚊,原因是维生素B1闻上去有微弱的臭味,尝起来是苦的。

刘起勇指出,人体每天对维生素B1的需要量在1~1.5mg,服用过量的维生素B1可能对其他B族维生素吸收、胰岛素与甲状腺素的分泌产生干扰,用此招数并非明智之举。

“市场上有很多正规的驱蚊产品,都是经过大量的实验检测达到标准后才上市的,没必要采用一些效果与副作用都不确定的小偏方。”刘起勇表示,家庭防蚊的关键是不要让室内外形成小的积水,比如喜欢养水生植物的家庭除了要注意勤换水外,还要把植物洗净。根本办法就是减轻身体散发的“气味”,比如:运动后应尽快洗澡,天热流汗多,要及时用纸巾、手绢擦去汗液等。另外,夏天最好少用香水、护肤露等化妆品。(综合自北京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