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钾搭档:丝瓜炒毛豆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 刘欣

2017年08月14日08:42 来源:健康报网

夏季人体大量排汗,而随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钾元素,如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就会导致倦怠疲劳、精神不振、耐热能力降低,严重缺钾时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全身肌肉无力、懒动。适当补充钾元素则有利于改善体内钾、钠平衡。丝瓜炒毛豆这种含钾元素较高的食物组合就是夏季比较理想的养生蔬菜组合。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丝瓜和毛豆均富含钾,丝瓜每100克含钾元素115 毫克,毛豆每100克含钾元素478毫克,丝瓜炒毛豆的最明显功效就是补钾。不仅如此,丝瓜炒毛豆还有排毒养颜、给肌肤喝“美人水”的功效。嫩毛豆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4.0%,是蔬菜里的纤维冠军,有助于排便、控制血糖和血脂。丝瓜中含防止皮肤老化的B族维生素,增白皮肤的维生素C等成分,能保护皮肤、消除斑块,使皮肤洁白、细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丝瓜汁有“美人水”之称。

此外,毛豆中蛋白质不但含量高,且品质优,可以与肉、蛋中的蛋白质相媲美,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为植物食物中为数不多的含有完全蛋白质的食物。毛豆中的镁含量为每100克70毫克,远高于荷兰豆、四季豆、豌豆、芸豆、豇豆等鲜豆类。这些可以维护骨骼生长和神经肌肉的兴奋性。(杨璞整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