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456期:终于熬到末伏了!7条建议让你更好度过闷热的三伏天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7年08月11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说到三伏天,人们都会不自觉的叹口气,因为在我们的印象中三伏天是比较难熬的时节。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间的日子,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而且最潮湿、闷热的日子。炎热的天气加上潮湿的空气会给人带来一种喘不过气的感觉,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每次提到三伏天都会觉得不舒服。

那在这样的天气里我们应该如何调整我们的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呢,我们今天的文章会给大家一些建议。

首先,在饮食方面,由于三伏天的气温比较高,再加上潮湿的空气,人体水分的丢失量要比其他季节都要多很多,因此在三伏天最主要的饮食建议就是多补充水分。下面我们从饮食和饮水两个方面来给大家补水的建议:

1、 饮食补水:多吃水分含量高的食物。主要是增加各类蔬菜和水果,尤其是像冬瓜、黄瓜、彩椒、苦瓜、西红柿等蔬菜,以及西瓜等水果,它们的水分含量很高,每天至少摄入300-500g的蔬菜和200-400g的水果,来保证食物中水分的补充。

2、 饮用补水: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平均每天饮用水的摄入量应该在1500ml-1700ml。在三伏天里,如果日常户外活动比较多,或者室内没有避暑措施,水分流失会更加严重,所以每天保证至少1700ml的饮用水摄入非常必要。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增加到2000ml每天饮水量。

3、 在饮食结构上,需要保持清淡清爽的饮食模式。尽量避免摄入过多油炸煎烤的食物,我们需要知道,当我们让嘴巴过瘾的同时,也是在给身体带来负担。如果你想要健康一些,你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其次,在生活方式方面,我们也需要采用一些方法来避免三伏天给我们身体带来损伤。

1、 如果感觉天气特别炎热而且潮湿,可以根据需要打开空调的除湿功能,将环境湿度降低到合适的水平。一般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湿度范围为:55%-75%,超过80%就建议采用这种方式。

2、 在三伏天尽量避免中午的时候外出,或者在露天处滞留。因为每天11:0-15:00都是一天中天气最热的时段,尤其是下午13:00时段更为严重。如果出于不可抗力需要待在户外,务必采取一些防暑降温措施,例如可以喝一些冰水降温,或者把冰水浸透毛巾擦拭身体裸露部位,这样都是避暑的好方法。

3、 炎热潮湿的环境,更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通常2-3个小时就可能发生变质,所以在三伏天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如果有剩下务必存放于冰箱中,下次吃的时候务必加热透彻。如果遇到性状变化或者口味发生变化,需要尽快扔掉。

4、 适量的运动是每天都需要的,但是在三伏天我们建议运动的时间放在早晨或者晚上,这样可以降低中暑的发生概率。【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