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偏阴虚质儿童的食疗药膳调理

2017年08月11日10:41 来源:中国医药报

“偏阴虚质”是小儿由于体内精、血、津液等水分亏少,表现出以阴虚内热和干燥为主的状态,是儿童亚健康八种状态中比较重要、较为常见的一种,常因先天禀赋不足,加上后天失于调护以及疾病的影响等原因引起,如先天阴虚,孕母是阴虚体质或怀孕和哺乳期间过食温燥食物或是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又如小儿偏食,进食蔬菜、水果少,饮水少,过食辛辣、煎炸等温燥食物;还有燥热病邪外侵,长期腹泻,病后伤阴或食欲差、进食少,以及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不及时补充水分等,这些均为引起儿童偏阴虚质亚健康状态的常见原因。

小儿偏阴虚质常见表现有形体偏瘦、头发干枯不荣、眼睛干涩、大便偏干、时有盗汗、多喜好辛辣食物或者食少厌食,大多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热、燥邪。

偏阴虚质的调理原则是滋阴降火、养阴清热,即通过养阴生津、滋养阴液以达到阴阳平衡、气血调和的平和状态。以下介绍偏阴虚质状态亚健康儿童的食疗与药膳调理方法:

饮食调摄

适宜食物:宜食味甘、稍酸或稍咸,性平稍凉,具有滋阴降火、养阴清热作用的食物或药食两用物品,如小米、玉米、绿豆、荞麦、荸荠、生梨、莲藕、葡萄、猕猴桃、猪肉、鸭肉、牛奶、海参、蚌肉、银耳、金针菇以及山药、百合、桑葚、阿胶、蜂蜜、枸杞子、黑芝麻等。

禁忌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温热香燥食物,如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花椒、砂仁、大茴香、小茴香、韭菜、荔枝、龙眼肉、牛肉、羊肉、狗肉等。

药膳调理

淮药芝麻糊

【原料】淮山药15克,黑芝麻120克,粳米60克,鲜牛奶200克,冰糖120克,玫瑰糖6克。

【制法与用法】粳米淘净,水泡约1小时,捞出沥干,文火炒香。山药洗净,切成小颗粒,黑芝麻洗净沥干,炒香。三物同入盆中,加入牛奶,清水调匀,磨细,滤去细茸,取浆液待用。另取锅加入清水,冰糖,烧沸溶化,用纱布滤净,糖汁放入锅内再次烧沸后,将粳米,山药芝麻浆慢慢倒入锅内,不断搅动,加玫瑰糖搅拌成糊状,熟后起锅。早晚各服1小碗。

【适用人群】滋阴补肾、补脾润肺。适用于偏阴虚质状态儿童,由于肝肾阴虚、脾肺不足所致头发干枯不荣、形体偏瘦、皮肤干燥、大便偏干等的调补。

【组方诠解】方中淮山药为健脾益肺补肾的亦食亦药之品,味甘稍酸、性平,益气养阴,对脾胃虚弱所致消化不良、形体瘦弱者,既能补脾气又能养胃阴;对肺气肺阴不足致使咳喘少气或虚劳咳嗽以及皮肤干燥者,既能补肺气又能益肺阴;同时又入肾而益肾阴,故为补脾肺肾三脏之佳品。方中重用之黑芝麻味甘性平,补益肝肾、养血益精、润养头发。粳米补脾益气,牛奶补肺养阴,冰糖既能娇味、又可润肺,玫瑰糖行气助脾以利各种养阴物质的吸收利用。全方合用,对偏阴虚质状态儿童,证属肝肾阴虚、脾肺不足者尤为适宜。若长期食用,亦可强健身体,增加儿童的体力与抗病能力。

秋梨润肺膏

【原料】秋梨3200克,麦冬、百合、川贝母各32克,款冬花24克,冰糖640克。

【制法与用法】梨切碎,榨取汁,梨渣加清水再煎煮1次,过滤取汁,二汁合并备用。麦冬、百合、川贝母、款冬花加10倍量的水煮沸1小时,滤出药汁,再加6倍量的水煮沸30分钟,滤出药汁,二汁混合,并兑入梨汁,文火浓缩至清膏,加入捣碎之冰糖末,搅拌令溶,再煮片刻,制成膏滋。每服5~10ml,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

【适用人群】养阴生津、润肺止咳。适用于偏阴虚质状态儿童,由于阴虚肺热肺燥致使平素鼻腔微干、口燥咽干、咽喉不适、微有轻咳、大便偏干、小便短黄的调养,以及感冒、气管炎等疾病基本痊愈后出现咳嗽无痰或痰少黏稠、甚则胸闷喘促,伴口干咽燥、心烦音哑等不适或病症的调治。

【组方诠解】本方又名“秋梨膏”,既可家庭制作,亦有市售产品。方中秋梨质润而多汁,味甘微酸而性凉,功能生津润燥、清肺化痰。麦冬、百合均为清润之品,功擅滋燥泽枯、养阴生津,对燥热伤肺、津枯阴耗者,可配伍应用。川贝母性凉而有甘味,止咳化痰、兼能润肺、肺虚久咳、痰少咽燥者甚宜。款冬花功能润肺下气、化痰止咳,其药性虽温,但润而不燥。以上诸物与润肺止咳化痰的冰糖,炼膏食用,尤宜于偏阴虚质状态儿童阴虚肺热肺燥诸证的调理。

银耳鸡蛋羹

【原料】银耳5克,鸡蛋一个,冰糖60克。

【制法与用法】银耳温水泡发半小时,发透后去蒂择净杂质,将其撕为片状,加水炖煮2~3小时,直至煮烂。冰糖溶化,鸡蛋倒出蛋清,兑入清水少许,倒入冰糖汁内搅匀。将制好的鸡蛋冰糖汁倒入炖烂的银耳内,稍煮即可食用。

【适用人群】养阴润肺、清热通便。适用于偏阴虚质状态儿童,肺胃阴虚、阴虚内热,表现口咽干燥、时有盗汗、干咳无痰、大便干燥等不适的调理。

【组方诠解】本方又名“银耳羹”。方中银耳味甘淡、性平和稍凉,既有补脾清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鸡蛋清甘平稍凉,具有益精补气、润肺利咽、滋阴润燥的功效。冰糖味甘性平,养阴润肺止咳、补中益气和胃。全方合用,既能养阴润肺补脾,又可清热和胃通便,因此宜于偏阴虚质状态儿童口咽干燥、皮肤干燥、干咳无痰等肺胃阴虚,以及时有盗汗、心烦急躁、大便干燥等阴虚内热的调理。

党参生脉茶

【原料】党参、麦冬各10克,五味子3克。冰糖适量。

【制法与用法】前三者备齐,洗净烘干,研成粗末,混匀备用。用时每次取粗末3克,沸水冲泡,代茶频饮。可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适用人群】益气敛汗、养阴生津。适用于偏阴虚质状态儿童的夏季调养,有增力、止渴、敛汗的保健价值。亦用于儿童肺脾气阴不足所致神疲乏力、虚烦躁扰、食欲不振、气短懒言、口干口渴、自汗盗汗等的调治。

【组方诠解】本方原名“生脉散”,由金元时期著名医学家李东垣创立,原方用人参,后世常用党参代替人参使用。方中党参甘温,益气生津以补肺,由于肺主一身之气,因此肺气旺则四脏之气皆旺;麦冬甘寒,养阴清热、润肺生津;五味子酸温,敛肺止汗、生津止渴。三者合用,一补一清一敛,共奏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敛阴止汗之功,宜于偏阴虚质状态儿童的调养和儿童气阴两虚诸证的调理。(宋媛媛 邓沂)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