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背痛,可能胃病闹的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博士 吴海东

2017年08月1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白领林小姐最近由于工作比较忙,有时会觉得背部隐隐作痛。她一开始并不在意,但这种痛一直持续了将近1周,而且越来越重,感觉好像是心脏后方痛,她有点担心,难道是得了心脏病?

带着种种担心,林小姐来到医院,医生仔细检查,她的心、肺都没有异常,背部左侧肩胛内侧的皮肤区域,没有明显的红肿、皮疹和压痛,活动上肢时背痛也没有加重。医生详细询问病情了解到,患者半年前得过胃炎,治疗后已有好转。考虑到她最近饮食不大规律,睡眠不好,医生初步诊断患者可能是胃炎复发,便给她开了些抑制和中和胃酸的药物。3天后林小姐的背痛果然好转了很多。

很多人会觉得奇怪,胃不好为何会背痛?这是因为,胸部和腹部内脏的器官感觉神经定位非常不准确,某个器官的疾病往往会引起另外一个远处部位的疼痛,医学上称为“牵涉痛”。例如有的心肌梗死可引起牙疼、上肢疼痛或者腹痛,而没有明显胸痛。

胃部疾病引起肩胛内侧的疼痛也是同样道理,由于胃的感觉传入神经和背部区域皮肤的传入神经为同一神经,胃部黏膜受到炎症等刺激时,有的患者会感觉到背部疼痛,而没有明显胃部不适。如果不及时治疗,过段时间才会出现胃部不适。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