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热带娃三样宝 护膝、毛巾、小肥皂

李尤佳

2017年08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李 玮

一到热天,妈妈们就非常高兴,不用给孩子穿上厚厚的衣物,也不会像冬天那么容易感冒了。不过,热天带娃也有特殊的烦恼,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李玮给家长们分享了几点经验。

给孩子穿个护膝。孩子们一旦“玩疯了”,顾不上家长、老师的叮嘱,跪着、坐地上、爬高、跑来跑去……由于穿得少,难免磕磕碰碰。最常见的就是膝盖被土石子划破、渗血,而且这个部位很难愈合,还容易二次受伤。气温高不能一直给孩子穿长裤时,不妨自制一对护膝。找双大人不穿的厚棉袜,把袜腰剪下来(长一点),套在孩子膝盖上正合适。穿的时候要把袜口松紧带的一边朝下,不容易下滑。

睡觉时后背垫个毛巾。天气炎热,孩子出汗特别多,尤其是睡觉时。建议睡前给孩子后背垫条小毛巾,汗吸在毛巾上,等孩子醒了,把毛巾抽出来,衣服还是干的,很舒服。孩子上幼儿园也可以带条毛巾,请老师代劳。

出门带块小肥皂。很多父母有体会,孩子出去玩一圈,浑身都是被蚊虫叮咬的包。带孩子出去玩,可以用塑料袋包一小块肥皂,一旦被蚊虫叮咬,可立即用水化开一点肥皂涂抹在患处。原理是,蚊子的口器会分泌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肤瘙痒,肥皂主要成分是高级脂肪酸的钠盐和钾盐,水解后显碱性,可快速止痒。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