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种癌和溃疡症状很相似!一开始症状是上火

2017年08月11日08:1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陈伟庆,重庆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消化道早癌诊断及微创治疗中心主任

口底癌是口腔癌家族的一种,伴随胃镜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口底癌患者被发现。医学研究发现,它与食道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与日常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要说口底癌,得先从上火说起,它与口腔上火症状有点像。比如口腔出血、口腔溃疡、舌尖腐烂或喉咙肿痛等。“如果只是上火,吃一些清热去火的食物便可以轻松治愈。”陈伟庆主任说,但口底癌出现的类似上火症状,并不会随着食用清热去火的食物或药物而痊愈。这些上火症状往往会持续很久,并且口底癌往往还会伴随着溃疡。

若溃疡、腐烂固定在口底部位,即产生在舌头下方与下领骨体部牙龈之间的半月形区域,且基底较硬,有时疼痛,服药不能治好时,就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是“上火”,真正的元凶很可能是口底癌。

此外,口腔内部出现白斑,或是呈现为崛起状,乳头状息肉,同样需要警惕,因为这种情况也是口底癌的症状之一。“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往往表示已经患上了口底癌,需要及时就医。”陈主任指出。

口底癌十分危险,因为早期口底癌并没什么明显的不适症状,当出现口腔溃疡、口腔出血、腐烂等上述症状时,或可能已经是晚期。口底癌的好发年纪为40岁以上,在西方国家较广泛,中国近年来也有增多的趋势。

“随着近几年消化内科医生早癌意识的增强,消化内科医生会有意识地检查下患者的口底。”陈主任表示,早期口底癌可通过内镜进行手术切除,如果是晚期,治愈率将大大降低。

过度烟酒、辛辣饮食等都可能诱发口底癌。排除慢发性刺激,拔除残根,拆除不好修复体,保持口腔卫生,保持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的好习惯,都能有助于预防口底癌。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