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娩前的四个困惑,怎么破?

北京积水潭医院 杨帆

2017年08月10日07: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二胎政策放开之后,各医院的产科都住满了,生孩子不分春夏秋冬啊。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四大疑问让准妈妈和亲属不知道怎么办。妇产科大夫告诉你,这么着“凉拌”比较好。

  第一,是自然分娩好还是剖宫产好?

  当然自然分娩好。

  自然分娩是人类繁衍后代的正常生理过程,也是女性的一种本能。也就是说自然分娩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事。所以,在经过充分的孕期评估后,绝大多数孕产妇是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的。

  自然分娩比起剖宫产来说,不管是对产妇还是对新生儿都有很多的好处:子宫有节奏的收缩使经阴道分娩的胎儿胸部受到挤压,其肺泡富有弹性,容易扩张,有利于胎儿出生后呼吸的建立;阴道分娩,发生产后感染、大出血等并发症较少,产后体力恢复很快;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免疫球蛋白可由妈妈传给新生儿,使其一出生就具有更强的抵抗力等等。

  当然,在分娩过程中,由于子宫收缩,产妇会有腹痛而且相当剧烈,由此带来肉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紧张,但这些都是暂时的。当您具备自然分娩的条件时,请享受成为伟大母亲的过程。

  第二,见红是不是预示着要分娩了?

  孕产妇在孕晚期常常感到下腹坠痛,这是由于宫缩将胎儿向产道方向推进引起的。

  胎儿的头逐渐下降,胎膜和子宫壁分离,引起小血管破裂而出血,这就是俗称的见红。见红时出血通常比较少,常混有黏稠分泌物,粉红色或者褐色。一般见红后24小时开始有阵痛,但实际上很多人几天甚至一周后才出现,所以出现见红不必去医院。但如果出血量多于平时月经量,色鲜红,就应当及时去医院。

  见红后可出现子宫收缩,孕妇会觉得一阵一阵的腹痛,宫缩会逐渐增强变密,但在正式临产前可出现不规律宫缩,或者规律宫缩但间隔时间比较长,此情况可持续数小时或十几小时,偶尔长达一两天。当初产妇宫缩达到5~6分钟一次,或者10分钟有3次以上子宫收缩,而且一次比一次增强,每次持续约20~30秒时,预示着即将分娩,应入院待产。

  第三,破水了应该怎么办?

  在孕后期,随着宫腔压力逐渐增大,随时有可能发生胎膜早破。那在院外破水了怎么办呢?首先,无论什么时候感觉破水,都要赶快到医院做检查,确定是不是破水。在发现有破水迹象之后,务必要躺下休息,不能再起来活动。因为胎儿的脐带会顺着羊水外流,脐带是母体向胎儿输送营养物质和氧气的通道。脐带脱垂后,脐带受压,从母体来的血液和氧气不能顺利进入胎儿体内,或进入很少,使胎儿因缺氧而发生宫内窘迫,如果脐带血流被完全阻断,可致胎儿迅速死亡。所以为了避免羊水流出过多和脐带脱垂,应该用垫子将臀部垫高,迅速到医院就诊。

  第四,从临产到分娩需要多长时间?

  分娩要多长时间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准妈妈们通常是从她们第一次感到宫缩的时候,或者破水的时候,就开始计算分娩时间了。但是,助产士和医生们则是从规律宫缩伴随胎头下降以及宫口开大时候才开始计算产程。而这个时候,你可能已经经历了几个小时较为疼痛的宫缩了,你也可能整夜都没能入睡。对你来说,就好像产程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了。

  通常正常的产程,初产妇约8~14小时,经产妇约6~8小时,但不超过24小时。而决定产程长短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取决于产力、产道、胎儿和精神心理因素这四个基本要素。所以与其猜测产程的长短,倒不如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看看自己喜欢的小说,刷刷自己关注的微博来分散宫缩的阵痛,静静期待宝贝的到来。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