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颈癌疫苗适合9-25岁女性 超过了25岁该怎么办?

专家建议:早期宫颈癌预后好,早防早治很重要

2017年08月07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即将登陆国内的宫颈癌疫苗已上热搜,最先上市的“希瑞适”适用于9-25岁女性,那么25岁以上的女性如何是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蔡云朗主任指出,25岁以上接种宫颈癌疫苗意义未可知,目前早防早治更重要。

有两个高发年龄段,接诊最小患者18岁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如果说卵巢癌因其踪迹难寻、预后不佳在妇科恶性肿瘤排行榜排名第一,那宫颈癌凭借高发病率就能排第二。中大医院妇产科蔡云朗主任介绍,性活跃期人乳头状病毒(HPV)感染率高达50%-80%,其中大部分消退,长期的感染才会发病,特别是高危型HPV如16型、18型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最主要的危险因素。30-35岁是性生活活跃期,59-62岁女性宫颈条件的改变降低了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的准确性,因而临床上发现这两个年龄段的女性宫颈癌高发。

宫颈癌与许多疾病一样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蔡云朗主任接诊的患者中最小的只有18岁,1年多性生活史,因阴道出血就诊,结果发现阴道有肿块,查出宫颈癌,已至中期,肿瘤呈粗大菜花样,有5-6厘米那么大。中期宫颈癌的预后不及早期好,患者在做完宫颈全切手术后,还要接受放化疗。

看清宫颈癌的早期信号

由于很多女性对宫颈癌早防早知意识淡薄,造成了不少“漏网之鱼”,直到肿瘤引起阴道大出血才来就医,此时已到了晚期。晚期宫颈癌还会压迫输尿管引起肾盂积水、腰骶部疼痛;压迫肠道出现大便里急后重,便血;继续发展下去宫颈坏死、肾衰,患者因感染、出血等危及生命。

蔡云朗主任指出,从宫颈感染HPV到癌前病变再到最终发生宫颈癌,有的要花费10年时间,在此之前可通过观察身体的变化、科学筛查,将宫颈癌狙击在起跑线上。而且,早期宫颈癌预后很好,生存率高、不易复发,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接触性出血:很多宫颈癌患者都有阴道出血现象,因此如果在同房后或者在同房后第二天发生阴道出血,应该引起警惕。早期患者出血量可多可少,晚期患者出血量较多,阴道出血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如炎症引起的,但必要时建议去医院就诊筛查。

白带异常:女性阴道分泌物异常如白带量突然增多不同于以往,还伴有气味、颜色等变化,白带性状像淘米水,在排除了细菌感染、节育环等情况后,可咨询医生做宫颈细胞学检查排查宫颈癌可能。

预防三大招,速速来围观

接种宫颈癌疫苗:HPV主要通过性生活传播,我国推荐13-25岁女性在第一次性生活之前接种宫颈癌疫苗,在美国女孩9岁、男孩11岁可以开始接种。目前宫颈癌疫苗最多可以预防9种HPV高危亚型,能预防90%左右的宫颈癌。但是,HPV有百余种亚型,其他非高危的亚型病毒也有致癌风险。已有性生活和25岁以后特别是高发年龄段的女性,现在接种疫苗的意义未可知,因为目前尚无方法可测定这些女性已感染了何种亚型、还需要对抗哪些亚型病毒。

健康的性生活:宫颈癌的发生与性伴侣过多、过早性生活、频繁性生活、多孕多产也有关,尤其是一名男性与宫颈癌患者或者HPV感染患者同房后,很可能将HPV传给其他性伴侣。专家建议性生活要注意安全,最好16岁以后进行,做好避孕措施。

远离烟草:有研究发现吸烟会对宫颈细胞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增加宫颈癌风险,建议女性远离烟草,有吸烟嗜好的女性尽早戒烟。(钱钰玲)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