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秋刚过不宜立即“贴秋膘”

2017年08月03日16:11 来源:齐鲁晚报

立秋后,天气逐渐凉爽,昼夜温差变大。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医生介绍,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肺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疾病,所以应重点养护肺部。

抵抗力低下者易“秋伤”

据了解,从季节养生角度看,秋季最宜养肺。秋季较为干燥,而肺,不耐寒热,肺通过鼻与外界相通,故很容易被秋燥所伤。所以在秋季,干燥是伤害肺脏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呼吸道系统是一个开放的器官,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部,秋季由于早晚比较凉、温差比较大,干冷的空气容易侵害和损伤粘膜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果秋燥伤肺,则冬季来临时易出现肺系疾病。

而对于秋燥伤肺的易感人群,多为老年人、儿童、体弱者、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糖尿病、心脏病患者;还有长期疲劳、生活不规律等所致的亚健康状态者,这些人由于抵抗力低下,对季节变化的适应能力弱,因此容易被秋季的燥邪所伤。同时因为经过炎夏酷暑,消耗了大量体力和精力。所以为了增强体质,秋季应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调补,特别是加强对肺脏的调养。

饮食要结合个人体质

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此时可以通过食疗达到生津润肺、补益肺气的功效。

首先要适当保暖、避风寒,不吃喝冰冷食物饮料。饮食养肺应多吃乌骨鸡、猪肺、燕窝、银耳、蜂蜜、芝麻、豆浆、藕、梨等,但要结合个人体质、肠胃功能酌量选用。白木耳有补肺润燥之功能,胡桃有补肾安神之效,秋季服用更有疗效。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这些食物与其他有益食物或中药搭配则功效更佳。

当然,有市民常说“贴秋膘”,也就是说秋季要适当进补,医生表示:由于刚立秋,天气还保留着暑气,此时不宜立即进补,最好吃清淡的食物。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