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立秋:白天防暑早晚防寒 可多食酸、甘味食物

2017年08月03日15:45 来源:华商报

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今年8月7日为立秋。这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来临。立秋又称交秋,虽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秋风秋雨渐多,气候多变,故古语有云“多事之秋”。

经过一个夏天炎热天气的折磨后,在立秋过后,很多“苦夏”、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老百姓大都有在秋季贴秋膘的习惯,因此主动或被动地开始贴秋膘一些老人更讲究主动贴秋膘。

不过从中医看来,立秋开始贴秋膘为时过早,并不是最佳时节,因为此时虽然已开始入秋,但仍是三伏天,天气仍非常炎热,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因此吃肉要适当,等到天气真正凉下来以后,再多增加肉食。

随着秋季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刺激后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因此需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的调养。

起居调养

白天防暑早晚防寒

立秋乃初秋之季,之后还有十余天的三伏天,白天虽炎热,可早晚已经开始感觉凉爽,而此时,人们该注意白天防暑,早晚防寒,早晚防寒尤其重要。因为白天的炎热会让人们以为此时仍是炎热的夏季,而此时冷热更迭,燥风秋雨频袭,早晚温差变大,若衣物加得不及时,凉席过凉,仍过多饮食生冷食物,吹空调、吹风扇,就极易受寒凉。

另外还要注意保暖下肢和足部,免得寒从足下生,导致腹部脏器的气血失调,引发身体各种不适,患上或加重胃疾。

此外,作息方面要“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人体与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才合乎秋季养生之道。

精神调养

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人体代谢与自然界一样进入阳消阴长的状态。此时,精神调养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要做到内心宁静,心情舒畅。

运动调养

逐渐增量避免过度出汗

立秋过后,天气开始凉爽舒怡,此时我们可以选择慢跑、散步、爬山、羽毛球等运动,并逐渐增大运动量,但仍应避免过度出汗。

秋季很多多发病都与立秋天气转凉有关,此时哮喘病、过敏性鼻炎最易复发,有体弱过敏性疾病的人,对温度变化敏感,适应能力较弱,极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诱发,所以,有此病史者要注意根据天气冷暖加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特别注意自身阳气的补足。在冷秋及寒冬到来之时,自身阳气充足才不至于被寒邪侵袭,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整理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