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452期:体重总也减不下去,可能多吃了两勺这不起眼的东西

营养师 李园园

2017年08月0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怎样减肥,保持好身材是时尚人士讨论不休的话题,而减肥期间能喝可乐吗?能吃蓝莓果酱吗?能吃糕点吗?能吃冰激凌吗?也是他们纠结不止的话题,今天营养师李园园为大家解析这个问题。

理论上来说,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吃的,只要保证每日总能量是负平衡就好。但是,这类食物往往饱腹感不是特别强,营养素密度较低,而能量密度又相对较高。如两瓷勺草莓酱能量能有100大卡,如果是草莓果则需要一大盘才有100大卡能量。两瓷勺的草莓酱饱腹感非常差,升糖速度却非常快,吃后还很容易饿,而一大盘草莓果饱腹感就强多了。再如一小口蛋糕,能量就有100大卡多,而吃米饭100大卡能有小半碗。

另外,这种东西很多人一旦吃起来,往往就刹不住车,导致单吃这些食物的能量会很高。能量也是此消彼长的,如果依然要保持能量负平衡,那就一定得少吃中国膳食指南建议的食物如瘦肉、豆腐、鱼虾等,这对某些人来说很难实现,要想达到营养素的平衡更难实现。

如果自己对果酱的量以及能量不能很好把控时,还是慎重选择为好。如果能将量与运动强度、体重等相匹配,在运动健身之后也是可以吃一定量的果酱、葡萄干等高碳水、易消化的甜食。

这些果酱虽然可以吃,但不建议经常大量吃,此类食物能量高、营养价值却不高,吃后总能量与营养素的平衡很不好把握,还饿得快,如此,你的减肥大计肯定就更难实现。【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李园园,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硕士,春雨掌上医生、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健康时报》、《生命时报》等30多家报刊杂志特约撰稿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