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7母乳味养周,助力妈妈宝宝健康

妈妈吃得好,宝宝更健康

2017年08月01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一、母乳喂养有益母婴身心

母乳是妈妈送给宝宝最珍贵的礼物。不仅可以帮助妈妈体型恢复,子宫复原,减少乳腺癌等患病风险以及有效避孕。同时,母乳喂养可增强宝宝免疫力、提升婴儿智力、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此外,母乳喂养还可以增进母婴感情。母乳喂养能增进妈妈对宝宝的抚爱、关爱、疼爱之情;宝宝通过吮吸母乳,与妈妈肌肤亲近,既感到安全,又感到高兴。因此,母子之间的情感就在这微妙之中不断升华。

二、哺乳期膳食指南

哺乳期是母体用乳汁哺育新生子代,使其获得最佳生长发育并奠定一生健康基础的特殊生理阶段。哺乳期妇女一方面分泌乳汁、哺育婴儿;另一方面要恢复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并补偿妊娠、分娩所损耗的营养素储备。因此,对各种营养素有全面的需求。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提出哺乳期妇女膳食指南在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基础上增加5条关键推荐:

1. 增加富含优质蛋白质及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海产品,选用碘盐;

2. 产褥期食物多样不过量,重视整个哺乳期营养;

3. 愉悦心情,充足睡眠,促进乳汁分泌;

4. 坚持哺乳,适度运动,逐步恢复适宜体重;

5. 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

三、哺乳期营养配餐原则

哺乳期营养配餐,要求膳食结构多种多样,谷、肉、果、菜无所不备。哺乳期均衡膳食首先要满足乳母对热量的需要,三大产热营养素在总热量中的百分比应当是:蛋白质10%~15%,脂肪20%~30%,碳水化合物55%~65%。每天三餐总食量的分配,按3:4:3的比例较为合理,即早餐占30%,午餐占40%,晚餐占30%。《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乳母每天需要增加优质蛋白质25克,钙200mg,碘120ug,维生素A600ugRAE,钾400mg以及维生素B类、和维生素C类。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以及《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推荐的哺乳期妇女各大营养物质的需要量,利用医院营养诊疗系统进行营养配餐。哺乳期一天食谱举例:乳母身高160cm,体重60kg,轻体力活动,一天所需热量:2300Kcal,蛋白质80g,脂肪64g,碳水化合物351g,使用加碘盐(6g/日)。

食谱中各大营养素分析:

总热量:2279Kcal,蛋白质:84g(占全天热量15%),脂肪64g(占全天热量25%),碳水化合物341g(占全天热量60%)。

膳食构成:谷类薯类及杂豆:320g,大豆类及坚果:90g,蔬菜:550g,水果:300g,肉禽水产类:160g,蛋类:50g,奶类及制品:300g,油脂:25g,其他:40g。 (中国营养协会供稿)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