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2017年07月28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 (聂丛笑) 7月27日,“中国医师协会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上线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国家卫计委2017年卫生计生工作要点 》提出要“加强卫生计生行风建设。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行业禁入制度,探索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卫生计生领域优良信用环境”。

在国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大背景和国家卫计委推进卫生计生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部署下,中国医师协会积极配合国家卫计委相关工作,开发设计了“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以信息化的手段推进执业信用体系的建设。

据介绍,执业信用管理系统主要聚焦在医师执业过程中的信用行为。系统将通过医师“红名单”、“白名单” “黑名单”制度、“信用积分”制度等手段,逐步建立医师执业信用档案,对有良好执业信用信息的医师进行宣传鼓励,对有不良执业行为的医师进行警示和惩戒,促进行业自律;通过系统的大数据模型建立一套系统、可量化的监测反馈与评价体系,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建立监督预警机制,为医师执业提供帮助,也让医师能够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伴随医疗卫生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师执业信用管理系统的建设及时契合了社会各方的需求。并将进一步营造广大医师积极向上的执业氛围,提升医师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推进医师在依法执业的基础上遵守执业道德和执业规范,诚信执业。

据了解,在完成初期建设后,中国医师协会将重点加强相关专题的研究,尝试制定信用系统评价指标、执业信用评分标准和规则;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拓展用信范围和内容;同时开发手机端应用,启动微信平台。协会还将从行业角度积极推进医师执业信用体系建设,使其成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信用系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聂丛笑、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