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年矮了10厘米  中年女性变矮要留意这种病

2017年07月27日09:0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人一年之内矮了十厘米,有人不小心从床上滚下来,导致全身骨头粉碎,这些怪异的症状听起来匪夷所思。问题出在哪儿?原来是患者体内的血钙平衡出现了问题。那是不是缺钙了需要补钙?非也。

虽然患者症状不同,却都是典型的骨质疏松,仔细一查,问题全都出在脖子后面很小的甲状旁腺上。发生骨质疏松问题时,还是要及时就医,不能单纯把补钙当成“万灵药”。

温医大二院颈部外科副主任医师张银龙解释,人身体里99%的钙都沉积到骨头里,血液里也会留有一些血钙。甲状旁腺腺瘤会导致甲状旁腺激素增高,溶骨作用大为加快,大量钙盐由骨组织转运入血和细胞外液,造成骨质疏松,这种疾病非常隐蔽,即使长了甲状旁腺腺瘤,因为体积小位置深,从脖子的外观依然看不出异常,正常的门诊很难查到。但是症状太典型的话,医生们也能很快排查出问题,血钙升高就是危险信号。

这种疾病发展以后,骨质会越来越疏松,甚至连站也站不稳,引起全身的骨痛、骨折,还有泌尿系统结石等并发症。身体里血钙失衡,血钙增加后,尿钙增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结石或者尿路结石。甲状旁腺腺瘤是一种特殊的内分泌系统肿瘤,临床上发病率较低。但近年来发病率有逐渐上升的趋势,且患者多是20至50多岁的女性。

中大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黄志纯指出,甲状旁腺肿瘤相对于其他肿瘤患者来说预后好,手术效果立竿见影。目前,甲状旁腺肿瘤发病原因不明,但肾衰、长期血透患者发病较多。一旦发现甲状旁腺肿瘤必须立即手术切除,以免夜长梦多肿瘤侵扰其他器官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综合自浙江在线、新华报业网)

(责编:聂丛笑、许晓华)


相关新闻